•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朵花开的时间
2020年04月22日 17:03    来源:云和新闻网   候淑荷 

  春节前朋友来家里玩,给我带来了一盆令箭荷花。带来时,外面正天寒地冻,那盆花只有几根蔫蔫的令箭一样的叶片,它说不上美丽,甚至有点丑陋。不起眼的它,被我放到了阳光充足,但很不起眼的角落里,偶尔给它浇浇水。

  初春,给花草施肥换盆时发现它长出了许多翠绿的新叶片,而且老叶片上还长出两个粉红的花苞,小小的,只有米粒大小,但这也足够让我欣喜。我把它从角落里移出,之后便每天看它几次。不过这花苞变化太微小了,每天都感觉它和前一天一样,一天,两天,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一个月过去了,它丝毫没有要开放的迹象。只是不知不觉中,那两个花苞出落得如两只粉红色的蜻蜓,俏皮地落在那些绿色的叶片之中,还真有些灵动的美,只是这样的美一直持续着。应该要开了吧?我在想。花苞打了似乎有两个月之多,我懂得花开都要经过耐心的等待,只是这等待也太漫长了吧。

  一日,送花的朋友来家里玩,我兴冲冲地领她去看花。我说:“没想到会打出两个花苞来,还是两种颜色呢,一朵深粉一朵浅粉。”朋友看看说:“浅粉的开不了。”我说:“怎么会呢?花苞长这么大了,感觉马上就要开了呀?”朋友说:“你看它的叶片太小了,供不上花的养分,花苞的根部已经变黄了。”我依旧半信半疑,只是几天后的一个清晨,我发现那朵浅粉色的尚未开放但已尽显美丽的花苞,静静地躺在了泥土之中。

  一盆花只剩下唯一的一朵,看似太孤单了,但它却一天比一天羞红了脸努力生长着,也一天比一天出落得俊俏起来。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看它。

  终于有一天,我看到它的时候,惊艳地屏住了呼吸,貌似睡莲的它,硕大的花朵,半张半合,含羞带怯即将开放。我就这样静静地看着它的花瓣一点点地舒展,然后在我眼前完全怒放开来。张开的花瓣足有二十多公分,大若圆盘,里面丝丝缕缕垂着白色的花蕊,那么灿烂又那么素雅,魅惑无比,亮得刺眼。而开在它旁边的白白的茉莉,和一向以美丽著称的玫瑰海棠,竟显得那么地微不足道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它搬到客厅,放置到茶几上,整个房间瞬间因为它的绽放而变得流光溢彩。

  那一日,我无心做事,被它的美艳蛊惑着,时不时跑去看它。

  令箭荷花的花期很短,它与昙花是一对孪生姐妹,一个属于太阳,白天开放;一个属于月亮,夜晚开放。“昙花一现”用在生活中总有些贬义,但当你真实地看到它为了瞬间绽放而付出所有努力的全过程,你一定会对“昙花一现”有一种全新的领悟,一种神圣的感动和敬畏。

  我从书上见过一种更惊心动魄的叫普雅的花,生长在南美洲人迹罕至的高原荒地之上,一百年才开花一次,花开时艳丽非凡,幽香浓郁,极为壮观。花期两个月,花落植物即死。一百年要有多么强大的内心,才能经得起风刀霜剑的相逼;一百年物泽天华,要怎样的优秀才能坚持到最后。用一百年的光阴,只为换取美丽的绽放。原来,美丽是一件多么孤独寂寞的事情!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花开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编辑:鲍金凤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