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全域全空间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崇头实践”
2020年04月22日 11:30    来源:云和新闻网   记者 林学之 通讯员 叶永明 

  位于云和县域西南部的崇头镇,镇域面积228.2平方公里,其中80%的区域在海拔800米以上。一个山区镇如何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崇头镇不断探索路径、寻求答案。近年来,崇头镇依托生态优势,持续做好一田、一云、一花、一石、一路、一村等“六个一”文章,构建全域、全空间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耕一亩田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蛰伏了几个月的云和梯田随着气温的升高也逐步复苏,层层叠叠的田畴里有农人们忙碌的身影,景观台上的游客则争相按下相机快门以期留下这暮春时节的美景。

  崇头镇有着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云和梯田。在“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下,该镇稳步推进梯田的开发建设,云和梯田景区先后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在开发梯田的同时,崇头镇也做好生态提质与优化的文章,实施“五大生态工程”。如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梯田保育区实行分区管理,恢复园内撩荒抛荒梯田30公顷、恢复森林植被33公顷、补植各类苗木3.9万株,并配备完善的生态监测设施。在全镇范围实施7200多亩农田保护修复工程、抚育珍贵彩色林1000亩和一般森林6000亩。

  近年来,崇头镇持续深耕梯田生态价值,把梯田创建5A级景区当做价值实现重点,引进杭州商旅集团投资14亿元,实施系列景区建设项目。目前,一级游客接待中心、观云索道、世界梯田博物馆等主体工程正加速建成。同时,深入挖掘梯田浓厚的农耕文化、畲族文化、银矿文化等特色文化,定期举办文化活动,“梯田开犁节”已正式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云和梯田的发展模式获得了“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奖”,成为了“全球梯田联盟经济研讨会”的永久举办地。

  随着生态旅游的发展,村民们在家门口凭“卖风景”吃上了“旅游饭”。去年,梯田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达78.8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32万元。全镇农家乐(民宿)增加到了139家,实现营业收入1950万元。

分享一片云

  “梯田能生金,云海能卖钱”。随着梯田景区观景台核心区块、摄影基地政策处理工作的先后完成,崇头镇不断推动着“云海”景观的价值实现。

  云和梯田位于云和盆地西南的高山上,背靠广袤的森林,雨水充沛、常年不竭,水气循环圈异常活跃,因此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云海奇观”。每当太阳从云海中升起的时候,就形成了云和梯田经典的“日出云海”景观,世界各地的游客与摄影爱好者,不远千里来一睹美景。

  崇头镇围绕云海景观打造了“日出云海”景点,云和梯田成为了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十大摄影基地之一,“云海奇观”成为了崇头镇吸引游客的又一张“金名片”。为深入发挥山地云海气候资源优势,助推云海景观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去年崇头镇与气象局合作,对梯田景区云雾观测的影像资料进行了综合统计分析,根据云海特点,将云海分为三型八类,在全国首创出台《山地云海景观分类》地方标准,确立了地方云海景观分类和标准,便于宣传崇头的云海景观特色旅游。同时,围绕生态治理数字化转型,推进梯田“生态视窗”建设,全天候向公众展示梯田美景,目前“日出云海”展示点位已经建成。

  下步,该镇还将有序推进GEP全域动态化展示,加快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的“花园云”智慧体系。

绽放一朵花

  暮春时节,海拔1593米的白鹤尖杜鹃花海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种植从外地引进的新品种杜鹃花,为下步打造集风景赏游、休闲游憩、森林康养、生态科普为一体的综合性4A景区打下基础。

  “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是白鹤尖云上杜鹃花海的真实写照。白鹤尖,位于崇头镇黄家畲村,海拔1593米,为云和县最高峰。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和气候条件,白鹤尖四季兼景,其中尤以春季绵延十几里的万亩高山杜鹃花海为胜。近年来,白鹤尖云上杜鹃花海跻身“浙江最美赏花胜地”,在这里打造高山露营基地,初步形成集观花海、雾凇与星空、云海、日出为一体的高山基地,受到了众多户外登山者和游客的青睐。

  除了美丽的花海,周边黄家畲村的清凉温度和清新空气也成了经济价值的来源。基于黄家畲独特的高山气候,崇头镇大力支持村民进行农房改造,发展民宿经济,形成了民宿避暑旅游品牌。从2014年开始接待省内外“躲三伏”的游客团队开始,村里的农家乐民宿从无到有,目前已有16家挂牌营业,去年6至9月接待游客约4万人次,为村民带来了300多万元的收入。

  目前,崇头镇正围绕“赏花胜地”和“避暑胜地”两个优势,创新高山气候价值化实现路径,推进白鹤尖区块和黄家畲区块康养600小镇项目落地。同时,以白鹤尖“杜鹃花海、多彩林海、日出云海、童话风车”为亮点,加快打造白鹤尖4A级景区。

激活一块石

  从县城前往崇头镇的必经之路上,游客可以看到一座奇妙的山——灵漈山。不少来梯田游玩的游客,也会被这座造型俨如一老者背一少女行走状的奇岩吸引,这里也渐渐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灵漈山陡峭壁立、奇石险峰,西南有白沙涌水,经悬岩飞流直泻,为全县落水最高的瀑布灵漈飞瀑。虽然灵漈山景色秀丽,但却因藏在深山不为人知。近年来,崇头镇系统梳理全域旅游体系,加快谋划灵漈山4A级景区建设,将藏在深山的景色与大家共享,为驴友们打造登山探险好去处,转化为绿色发展的动力。

  此外,崇头镇也积极探索打造生态共享平台,推进建立生态信用制度体系。在全市率先推出“信易游”生态守信激励机制,将梯田公司及云想家、牧云居等10家单位纳入优惠范围,为全市生态信用守信者提供购票、住宿、用餐等信用优享旅游服务。同时,首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公益广告,深入展现崇头镇的生态美,呼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打通一条路

  连日来,在改造一新的“梯田大道”上,工人们正加紧安装围栏,准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游客们的到来。

  崇头镇作为一个景区镇,其生态价值高效实现离不开完善交通体系的构建。2017年以来,崇头镇大力实施生态路网提速工程,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将景区串珠成链。实施的后交线(崇头至岙头)、游客中心至后交线公路、后交线至坑根、后交线至梅竹等4条通景公路已通车2条,县城至镇区绿道、环镇区绿道正加紧建设,连接古村落及梯田的50公里古道已完成修复,加快形成城乡景区、景区与村的交通网络新格局。同时,丰富景区交通形式,观云索道将于今年7月开始试运行。

  后交线“梯田大道”是云和梯田景区主要旅游通道。以前,道路两侧破旧菇棚、无序堆放等现象严重影响梯田观景环境。近年来,崇头镇大力建设最美农耕梯田风景线,通过“拆一批、整一批、改一批、提一批”的综合整治,并根据沿线村落特色,打造节点小品,推进公路沿线美丽升级。完成菇棚拆除920个,拆除面积15.97万平方米,转型种植一批茶叶、雪梨等特色作物。

  当前,崇头正在大力推进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将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品质,助推生态价值转化。

做美一个村

  最近一段时间,陈元伟正在忙着办理购买厂房的相关手续,作为崇头镇生态强村公司的职业经理人,陈元伟觉着生态价值转化不能少了物业的支撑。今年,公司投资680万元到湖州市吴兴区购买的“飞地”厂房,将为村集体每年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

  集中优势,抱团发展。近年来,崇头镇统筹推进辖区内各村发展,以“一个村”的概念将分散的资源拧成一股绳,以生态产品实现机制的创新举措换来了村庄共同发展的成果。2019年,崇头镇19个村集体抱团成立了梯田生态强村发展公司,如今梯田生态强村公司价值实现年收入预计可达300万元以上。

  该镇深入发展以坑根老茶、梯田纯酿、梯田大米“梯田三宝”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以公司作为对外销售平台。2019年11月,公司扩宽销售渠道,在湖州市场销售上千份梯田生态农产品特色礼盒,创造利润10余万元。先后建成隐居梯田商业街、栈云山庄一期、梅竹露营基地等生态旅游物业,每年可为公司带来约90万元的收益。依托光照资源优势,发展绿色能源项目,建成大湾、南山等11个屋顶光伏项目,预计年收益57万元。以公司为主体,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生态修复类工程实施、生态产品政府购买机制建立等方面深入探索,如探索开展云和梯田景区运营特许经营合作,实现区域生态服务供给。

  “一亩田、一片云、一朵花、一块石、一条路、一个村”,天上、田间、地头,伸手可及都是有价之宝,全域全空间每一处景色都在诠释着崇头对于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崇头的这片绿水青山,正在生态价值转化的路上大步向前。

白鹤之巅

  (本版图版由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鲍金凤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