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张粮票忆沧桑
2020年04月10日 15:28    来源:云和新闻网   作者 何家卫 

  今天翻箱寻找东西时,一张粮票映入了我的眼帘,让我不禁回忆起那个使用粮票的年代。

  1955年,新中国正式发行粮票。十年后的1966年起,粮票曾陪伴我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的20个春秋。“民以食为天”,在实行粮票制度的计划经济时代,没有粮票几乎寸步难行。

  上小学五年级时,我去当时的云和县鸬鹚乡校参加毛笔字比赛,出发时带上五角钱购买午餐,却忘了带粮票。走了很远的山路,已经是饥肠辘辘,午餐却没着落。不过,下午的比赛是必须参加的,比赛书写的内容是毛主席《七律·到韶山》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两句,共14个字。我认真工整地写下了第一句,正要写第二句时,忽觉头昏眼花,全身冒汗。老师看到这一情况后,迅即端来一碗米汤让我喝下。随后,我吃力地写完第二句,勉强完成了比赛。颁奖时,我获得第二名。那时,我并不知道自己冒汗的原因,直到多年以后,我才明白那正是饥饿引起的低血糖反应。

  上完小学以后,我与另外五名同学,被跨乡特招到沙湾区中学就读。因路途遥远,挑米上学很辛苦,便偶尔带点钱和粮票。第一次在沙湾粮管所购米时,所里同志说我的粮票是浙江省粮票,限制在英川粮管所购买,并指了指粮票背面蓝色印章盖的“英川”二字。我一下子懵了——要知道,如果从沙湾到英川购粮,来回有120里路程,需要两块多的车费,而当时我口袋里只有够路费的钱。如果买不到米,这一周可就要挨饿了。

  这天晚上,我饿着肚子上晚自修,心里非常苦恼。同桌知道这一情况后,给我想了一个妙计:先把粮票撕成两半,然后再把两截粮票对齐,再用纸和浆糊在背面糊上。第二天中午,我们来到粮管所,看到里面的同志不是昨天那批,心里暗暗高兴。我们壮着胆子走了进去,递上粮票与钱。那位同志摸了摸这断裂的粮票,又看了看背面,没有起疑心,随即叫我到米仓出口处接上米袋。买到米后,我俩急急忙忙“逃”回学校,直奔寝室。当时撕票购粮的行为虽说出于无奈,但毕竟是极为不对的,所以此后每次路过粮管所,我总会感到很内疚,不由得加快脚步匆匆离开那儿。

  当我在丽水读卫校的时候,每个学期都带上全国通用粮票和钱。那时家里人口多,粮食紧张。大哥每年去江西深山野林种菇,回乡路过金华时,便会到金华大桥附近购些粮票回来。那时粮票是不准私下买卖的,但也还是有人偷偷地交易。因为经常会有人被骗买了假粮票,所以大哥每次都格外小心,一张张地检查过粮票才给钱。粮票的限制使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在卫校时,我的同学总戏说“遂昌的钱能读丽水的书,为什么遂昌的粮票就不能买丽水的米?”1985年后,可直接用钱买米,粮票逐渐淡出了市场,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消粮票之后,老百姓就像出笼的鸟儿,在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中自由飞翔。

  一张小小的粮票,承载和勾起我多少辛酸的回忆。让我意外和欣慰的是,手头这张我家唯一现存的粮票,也是我出生那年印制的全国通用粮票。今天,我将其视作“我的生日纪念票”再次珍藏在宝箱里。

  现如今,我们不再因挨饿而出现低血糖反应,也不会因缺粮而影响学业。安康富足的生活,让我感到无比幸福。我将不忘初心,牢记行医准则,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