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小雪梨 大民生
2020年03月27日 10:30  云和新闻网

  元和街道是云和雪梨的主要生产地和发源地,我开始思考如何依托“小福果”,实现“大民生”?为此,我带领全体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到“梨花微雨”风情线就云和雪梨产业振兴开展专题走访。

  短短的半个月时间,我的足迹遍布苏坑梨园的土地和农户的家里。在会议室,我和村党员干部座谈交流,规划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统一思想、争取最大合力;在田间地头,我与雪梨种植大户讨论品牌包装和宣传策略,引导他们抱团发展谋销路;在周末,我走访低收入农户,促膝长谈,共议脱贫路。

  “真心希望我们的道路能够再宽一点。”这是我在走访中,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话。在了解到这个问题后,我第一时间与县交通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接,争取投资500余万元,用于外苏坑道路拓宽、苏坑梨园提升等项目,把外苏坑道路从3.5米拓宽到6米。

  “我们梨庄村,是由沈庄和苏坑以‘梨’为媒,合并而成的,是全县唯一以‘梨’命名的行政村。”在梨庄村,一路都能听到云和雪梨和村庄发展的故事,云和雪梨承载了这个小山村发展的轨迹。

  我抓住“云景风情带”的发展机遇,通过生态价值转化、提升云和雪梨附加值,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红+绿”融合发展之路。2019年,梨庄村先后举办了“梨花微雨”摄影采风节、农民丰收节暨云和雪梨采摘节,吸引了上千名游客,低收入销售区的云和雪梨被抢购一空。原本安静的小山村变得异常热闹,村里的老人坐在家门口卖起了雪梨干、雪梨酒、雪梨膏等深加工产品。“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看到老人们眉开眼笑,我不禁感慨:云和雪梨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更是鼓起了乡村振兴的底气。

  伴随老雪梨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的华丽转身,梨庄村雪梨年产量达到1400吨,产值达700万元。梨庄村也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到乡村振兴先行村的美丽蝶变,村内80%的村民不仅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还盖上了新房,村庄面貌也焕然一新。

  有了产量,缺乏销路怎么办?我借力“千企结千村、消除薄弱村”与省浙建集团结对的契机,通过强村公司实施“一对一”订单式农业服务项目,销出云和雪梨、小香薯等农产品1000余份,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累计20余万元。2019年,梨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2.7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到14.96万元。苏坑梨园被评为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之一,也是云和县唯一获此殊荣的少数民族村产业园。

来源: 作者:元和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世福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