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释放消费活力 拉动经济发展
2020年03月27日 10:30  云和新闻网

  近日,我市餐饮服务业开放营业并提供堂食服务,很多市民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去“打卡”了久违的美食,更有人称要“把店里的整本菜单都点一遍”。可见,因为疫情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失,而是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正慢慢释放出来。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去年,我国消费对GDP的贡献超过了57%。今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了最后关键阶段,要完成预期目标,离不开消费的持续快速增长。这就要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激发市场活力,把“在防控期间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让消费重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

  释放消费活力,要紧紧抓住“补偿性消费”机遇。受疫情影响,餐饮、文化、住宿、旅游、娱乐等消费主力行业基本处于停摆状态。但这只是暂时的,也是阶段性的。防控期间,大家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并没有降低,只是被抑制了,一旦疫情结束,长期蓄积的巨大的消费欲必将集中释放,迎来一个“补偿性消费”高峰。有调查报告显示,近九成网友会选择“补偿性消费”,如约饭、买衣服、看电影、健身、旅游等等。这是强大的消费意愿,也是巨大的购买力。市场营商者如果能未雨绸缪、抓住机会、因势利导,将在很大程度上止损回稳乃至逆势增收。

  释放消费活力,要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本次疫情让传统线下消费受到了很大影响,但也倒逼了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数字经济消费逆势上扬,线上销售、网上订餐、云教学、云健身等迎来爆发式增长,展示出了巨大的消费潜力。比如,青田进口商贸企业积极开展线上销售、网络直播购物,部分商品比原先线下销售翻了几番;我市电脑市场在疫情期间生意也十分火爆。面对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市场营商者如能顺势而为,加速“线上”和“线下”的迁移融合,就能不断释放消费活力,不但化解掉眼前的危机,还能通过转型升级,挖掘出潜在“富矿”。

  释放消费活力,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国家发改委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消费。(下转二版)(紧接一版)比如,推出全省首创的“安心游”防控传染病公众责任险,为全境旅游保驾护航,营造放心、安心的观光旅游环境,消除游客后顾之忧,进一步提振旅游行业发展信心。在其他行业,我们也可以推而广之,通过各类营销举措,让市民“走出去”,让消费“暖起来”,让市场“旺起来”,促进经济快速回暖。

  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是暂时的,但经济向好发展是长期的。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好转,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我们要提前谋划,提振消费者信心,聚集消费人气,释放市场活力,让消费这辆“马车”继续拉动我市经济快速发展。

  (载3月22日《丽水日报》)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潘凤群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