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中国民艺,路在何方?
2020年01月15日 15:06  云和新闻网

  许多悠久的民间艺术,散落各地,星星点点。《手上的朴光:中国民艺之旅》聚焦两处光源,一是江浙皖赣,二是云贵岭南。全书寻访中国九大省市、近百位民艺匠人、现存三十五种珍贵传统技艺,由《生活月刊》杂志原创团队采编完成。

  宜兴紫砂壶、苏州缂丝、宣城宣纸、龙泉青瓷、杭州绸伞……这是江浙皖赣的风土与物事;剑川木雕、尼西黑陶、控拜银饰、绥德石雕、潮汕灯笼……这是云贵岭南的智慧与灵性。

  它们全部都是时间的艺术,经历岁月的淘洗。凝视摄影者镜头下绽放的美,阅读撰稿者朴实而不失情感的讲述,我们难免为之心悦且折服,难免为它们的命运担忧且求索。

  稍微了解民艺现状的人,都能体会复杂的心境滋味。民间技艺在诞生之初,并非为了艺术观赏,比如罗盘、湖笔、木活字印刷,主要是满足人们实际的用途。至于灯彩、竹筷、土布等,更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审美是附加的价值。如今,它们都被称为艺术品,其中有些成为了文化遗产,如此重视的同时,显露日渐远离现实生活的事实。

  “这个徒弟还能待多久呢?”景德镇青花瓷艺人於彩云感叹。徒弟们总是不断让她失望,年轻人来了,走了,能待久的少之又少。匠人们说起自己的行当,都是十分熟稔,一脸骄傲,这是他们一辈子的成就,随即涌来焦虑:将来,这手艺要传给谁呢?

  民艺,确切地说,在从前,就是手艺。手把手地教,手把手地学,从徒弟到出师,慢慢地熬,日复一日,至少花上十几年,才能成为受人尊敬的师傅。在如今快节奏、高效率运转的社会大环境里,在付出难得回报或远远超过回报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苛责年轻人没有耐性。只靠情怀支撑,任何工作都无法长远。何况,师徒关系森严分明的等级规定,恐怕也是崇尚自由独立的年轻人很难接受的吧。有可观的收入,在平等的氛围里获得教益,是本能的愿望。

  民间技艺衰落与逐渐消逝的根本原因,在于生活方式的变化。GPS这么厉害,还用得着罗盘来指示方向吗?科学技术的进步,直接导致许多旧器退出了我们的生活领域,幸存的,大多也处境艰难,比如,西湖绸伞无法获得批量生产,也没有门市,原因很简单:没钱、没工人,没市场。制作一把正宗的绸伞,光是丝绸、竹子的成本就在一百多元,面对其他工艺粗糙但价格便宜的伞品,薄弱的竞争力导致西湖绸伞在市场规律面前举步维艰。

  效益磨灭坚守,机器打败手工。难道,民艺注定日暮西山吗?有何理由求取人们为手工艺品的“高贵”而买单呢?现代科技不一定就是传统工艺的对手,两者结合可以产生正效应。

  借助“非遗”和“传承人”这两块金字招牌,汪祖盼帮舅舅开了网站,通过QQ与电话卖罗盘。韦桃花依赖着儿子给她设计和发展店铺,马尾绣让这个普通的水族家庭拥有财富。贵州山区的控拜村民注册了“控拜商标”,成立了银匠协会,共奔小康。匠人龙太阳说得好:有市场有钱赚,谁都愿意学,只靠几个“传承人”和“大师”是起不到什么实质作用的。

  全书共五卷。前面四卷重在记录与讲述,卷五名为“为民艺带来新火的人”,是延伸的探讨。《汉声》努力推进民艺的文化创意产业,“無用”从民艺公益组织转化为社会企业,左靖的“碧山计划”,南朗、邱世杰等人的艺术履践,蔡仕伟、陆斌等人的访谈摄制……新颖的设计与新潮的理念,让古老的民艺焕发青春。手艺所体现的稀有的价值与品位,构成了现代人对工业文明的自觉警醒,构成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这些努力目前仍停留在小众的范围,尚未形成规模化与社会化。探讨民艺复兴,除了呼唤传承意识与保护机制之外,更要开拓新生之路。政府层面的引导和扶持是很重要的,要提升匠人的文化水平,也要吸引年轻人就业。要让“用之美”的意识重新回归大众。民艺的原初是“生活用品”,所以,应当把目光重新投向生活的内核,让手艺作为审美的要素融入日常的器具,回到生活里来。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青新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