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丽水日报】探寻梨庄的乡村振兴密码
2020年01月09日 15:55  云和新闻网

  眼下正逢“冬闲”,走进云和县元和街道梨庄村沈庄自然村,远远就能听到“叮叮哐哐”的敲击声。这个原本寂静的村庄在云和雪梨振兴东风的吹拂下活了过来,村民们正趁着农闲抓紧推进农村污水设施建设,为下步打造别具一格的雪梨特色村打下基础。

  “这些年,我们村的雪梨名气越来越大,但在发展中也发现了一些难题。”梨庄村党支部书记叶长法说,随着雪梨产业的逐年发展,随之而来的产业后劲不足、附加值较低、农旅融合程度不够等一系列结构性问题,也让梨农们犯了难,亟待破解。

  带着梨农们的困惑和问题,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与街道干部、村两委负责人和梨农们深入交流,探寻梨庄的乡村振兴密码。

小“福果”带来新机遇

  在苏坑梨园,几只骡子驮着一袋袋肥料向梨山走去,梨农们正忙着给自家的梨树施冬肥,梨园里一派繁忙。

  去年5月,苏坑、沈庄两个雪梨种植重点村合并为——梨庄村。“‘冬闲’变‘冬忙’,大家的干劲都给激发出来了。”叶长法告诉记者,全新的梨庄村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这对于每一位村民而言都是重大利好,有的村民计划扩大雪梨种植规模,有的村民打算专职从事雪梨电商销售,有的村民准备修缮自家房子为后续开办农家乐做好准备……

  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同样一丘田,田坎上、田坎下两个天地”,这指的是苏坑与沈庄两村的发展差距。尽管都是雪梨种植重点村,苏坑村精心打理的梨园生机勃勃,村民不仅靠种梨实现增收致富,近年来更是依托“雪梨节”等活动引来大量游客,农旅融合呈现良好发展势头;而沈庄村因缺乏产业和人才,一度成为集体经济薄弱村,村民只得外出务工谋生。

  如今,苏坑村种植大户到沈庄村传授雪梨种植技术,村民们集中在位于沈庄村的雪梨教学培训基地交流种植经验,大家合力修建贯通苏坑与沈庄的梨园游步道……为实现苏坑、沈庄抱团发展,在街道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梨庄村两委通过合理布局雪梨产业资源、加强村民之间的交流互动、规划建设梨园观光游步道等举措,不断提升梨庄村凝聚力、向心力和竞争力。据了解,去年云和县已在苏坑投入280万元,把苏坑梨园作为景区来打造,目前已建设了游步道、观景台等,其中苏坑至沈庄的游步道已完成40%的工程量,为梨庄村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做好了铺垫。

  “梨庄村共种植雪梨800余亩,还建有雪梨种质资源圃,是我们街道打造雪梨特色强镇的重要板块。”元和街道党委委员李宏杰表示,梨庄村是“梨花微雨”美丽乡村风景线的重要节点,元和街道将在做强梨庄云和雪梨专业村的基础上,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贯通苏坑与沈庄游线,并连通沈庄与云岸,进一步丰富风景线的内涵。

  看着游步道一节节延伸,叶长法心里充满希冀。

老雪梨面临新难题

  虽然已近年关,梨庄村村民兰雷福仍没闲着,他悉心照料自家的400多棵梨树,期待来年能有个好收成。

  今年44岁的兰雷福,是梨庄苏坑自然村村民,家庭收入不高。2015年春天,云和县推出“‘云和师傅’百师扶贫助千家”活动,雪梨大王兰小健与兰雷福成功结对。兰小健送给他100多棵云和老雪梨的苗木,还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帮助他建起果园。去年,雪梨为兰雷福带来了1万多元收益。

  “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雪梨产量肯定一年比一年好,要是在雪梨销售上也有人这么手把手指导我们就好了。”兰雷福告诉记者,因为不懂品牌包装、不懂网络销售,1000多斤雪梨靠自己在县城摆摊吆喝卖得有些“吃力”。

  “村里急需有想法,懂网络销售的年轻人,带领梨农在网络上打响我们的雪梨品牌。”叶长法告诉记者,兰雷福的难题也是梨庄雪梨产业发展的“成长烦恼”,村里的雪梨销售缺乏统一品牌包装,梨农们大多各自为战,不少村民为了卖到好价格,每天把雪梨送到县城设摊售卖,更是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

  “困难都是暂时的,我对明年雪梨的生长、销售很有信心。”在雪梨树下辛勤耕作的兰雷福眼里充满了期待,他也期盼当年因为家里日子不够好离开的妻子,能循着雪梨的吆喝声早日回家。

  春天的梨庄芳菲浸染,如诗如画。摄影爱好者小董是苏坑梨园的“粉丝”,每年春天必到村里“打卡”。“每年四五月,苏坑万树梨花竞相开放把梨园装点得如梦境一般,我和身边的摄影爱好者都喜欢到苏坑创作,因为村里没有农家乐,大家都是来去匆匆。”

  正如小董所言,梨庄村虽然雪梨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苏坑更是连续多年举办云和雪梨节,但是特色农业对乡村旅游的撬动却比大家期望小了不少。

  记者在梨庄采访当天,村里的梨王兰小健刚从省农博会取经回来,村干部都聚到了村里,大家围绕梨庄雪梨产业壮大,农旅融合发展开起了恳谈会。如何打响雪梨品牌,激发梨农抱团发展的积极性,如何做好红绿融合文章都是村里亟待解决的难题。

  望着梨山上忙碌的景象,几位村干部思绪渐远,一人一句描摹出的村庄未来却渐渐清晰。

  期待新的一年硕大的雪梨挂满枝头,村里游人如织。

梨庄人期待新发展

  “你看,在前面这片梨园里我们都套种上了紫云英,等到春天梨花开放的时候,紫云英也将迎来花期,到时候村子一定会特别美。”跟随着梨庄村村委会主任雷宗明,记者一行来到梨园最高处,放眼望去,阴雨朦胧中,梨山别有一番景致。

  “雪梨给我们村家家户户带来了收入,但都只是销售雪梨带来的,有些单一也有很多不确定性。”雷宗明说,当前村庄在农旅融合、产业链延伸等方面都还存在着很大的欠缺,梨树下套种紫云英是他们推进农旅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走进苏坑,只见通往村庄的道路正在加紧施工拓宽,游步道、观景台、公厕等设施也正紧张施工。雷宗明说,当前,他们准备扩大雪梨种植规模,在村里打造一个雪梨谷。

  “这一次,我们在上海农博会上也学习到很多销售农产品的好方法,比如利用抖音等一些短视频平台把我们的梨树、梨园和雪梨宣传出去。”雷宗明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农博会受益匪浅。接下来,他们将在全县范围内招才引智,寻找培养一批有潜力的年轻人专门负责市场销售,为梨庄村实现农旅融合、发展民宿产业打下基础。

  “梨庄村是我县打造万亩云和雪梨产业带的主阵地之一,不仅有着传统的雪梨产业,还有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畲族文化。我们计划围绕绿色梨园建设,把梨庄村打造成为有产业、有文化、能致富的特色乡村。”云和县雪梨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云和雪梨产业注魂赋能是云和一直探索的课题,梨庄村有着先天的雪梨种植优势,他们将不断加大对梨庄村雪梨种植的扶持和帮助,让雪梨真正成为“好种、好卖、好吃、好挣钱”的“神仙果”。

  采访中,记者远远便闻到了村民家中飘出来酿酒的香味。雷宗明告诉记者,那是村民们在酿雪梨酒,他们正尝试着延长雪梨产业链,把雪梨做成雪梨膏、酿成雪梨酒等,不断提升雪梨产品附加值。

  “这两年,政府对我们雪梨产业越来越重视,不论在种植技术还是资金扶持上都有很大的力度,我们对雪梨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梨园里,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计划着利用这小小的雪梨“玩”出更多的花样,在振兴村庄上大干一场。

  和梨庄人相约,待到梨花开放时再去村里看看,那时的梨树下,定有更多灿烂的笑颜。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丁罡 林学之 陈雅雯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