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丽水日报】云和凤凰山街道 “垃圾兑换银行” 改善人居环境
2020年01月09日 15:54  云和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张巍 叶红伟)“你好,请问我累计多少积分了,你看我今天又带来这么多可回收的垃圾。”日前,云和县凤凰山街道新岭村村民蓝丽英打包好家里的废旧纸箱、易拉罐等可回收的垃圾来到位于村文化广场的“垃圾兑换银行”兑换积分。

  “自从有了这个‘垃圾兑换银行’,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了。”蓝丽英说。

  日前,新岭村成立了一家以垃圾作为交易“货币”的“银行”。在这里,看不到任何现金的影子,有的只是成袋的垃圾;存折上看不到余额,而是用各类垃圾按照兑付标准兑换的积分。“客户”通过累计积分就可以在“垃圾兑换银行”兑换数额对等的物品。

  成立“垃圾兑换银行”是凤凰山街道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村庄清洁行动的一项新举措,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通过采用“垃圾兑换银行”+“爱心超市”的模式,鼓励群众将垃圾存入兑换点“积分换物”的方式,引导农村群众改变垃圾随手丢弃、胡乱处理的生活陋习,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倡导垃圾分类,从源头上控减辖区垃圾数量。

  “垃圾兑换银行”运行方式上坚持零存整取、按月兑换的原则,村民办理好存折,将每次“存入”的垃圾折算为积分存入各自存折中,月底可根据积分情况在“爱心超市”兑换奖品,当月未兑换完的积分可累积计入下个月。

  “以前村民不知道好多垃圾都是可以分类回收的,有了‘垃圾兑换银行’后,大家不再随意丢弃垃圾,环保意识更加增强了。”“垃圾兑换银行”营业员蓝仁香说。

  通过建立“村民收集分类、定点兑换物品、政府补给差价”的回收处理方式,凤凰山街道在提升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意识的同时,还解决了他们对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我们以创建良好乡村人居环境为出发点,通过‘垃圾兑换银行’+‘爱心超市’的模式,充分激发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家家进行垃圾分类,进一步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凤凰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张巍 叶红伟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