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莳花弄草不负岁月静好
2020年01月08日 15:49  云和新闻网

  莳花,即花道,古代文人墨客以花言志,以花抒情的生活方式。身处钟灵毓秀之地的苏州文人周瘦鹃,则尤其钟爱花草,他在亲手培植花木水石盆景之余,根据自己经验所得撰写了《花前琐记》《花前续记》等大量园事花草的治艺小札和风物小记,随意翻阅,清新婉约,高雅闲适,别具一格。

  周瘦鹃是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作家和园艺大师,集创作、编辑、翻译于一身,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他还是中国第一位翻译高尔基作品《叛徒的母亲》的翻译家,其花木小品、山水游记、民俗掌故有“三绝”之誉。《莳花志:周瘦鹃花卉美文集》(浙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01月)这本书是周瘦鹃的全新散文精选集,辑录了周瘦鹃先生晚年闲居家中时所写的关于花木的近60篇散文。作者用简洁通俗的语言,细腻动人的情感,娓娓道来一些养花的心得经历、各种花的常识、对各种花的体悟,及历代名家吟咏花的诗词。书中还根据文章的内容配了将近一百幅彩色插图,这些插图都是中外名家绘制的关于花卉的名作,极具观赏性,和内容相得益彰,给都市丛林中的读者带来一抹带着露珠气息的怡人芬芳。

  早在青少年时期,周瘦鹃先生就对花木栽培很感兴趣,几十年如一日,他一边每周两天从事上海《申报》副刊的编辑工作,一边以相当大的精力从事园艺盆景栽培。他用多年写作积蓄在苏州辟建周家花园,取名“紫兰小筑”。园中遍种各种花卉树木,以梅、荷、菊、紫罗兰最盛,还有天竺千叶莲、四面观音、大绿荷等,此谢彼开,一年四季苍翠满目,姹紫嫣红,皆可品赏。他称自己为种花人,所精心打理的盆景匠心独运又诗情画意,成为苏州与园林媲美的好风景,吸引了国内外成千上万的慕名者前去拜访。

  书中的文章篇幅都不长,讲述的是作者莳花做盆的趣事,生活的片断,点滴的感触,以及相关的诗歌绘画和艺术方面的欣赏。他说:“我是一个花迷,对于万紫千红,几乎无所不爱,而尤其热爱的,春天是紫罗兰,夏天是莲,秋天是菊,冬天是梅。”他讲述身边每一种花草的生长,它们或以花的品质取胜,或以各自的造型悦人。如早春的《迎春花》,又名金腰带,春首开花,外貌纤绵柔弱,却与梅花一般怀有不畏严寒、傲霜斗雪的刚毅品格,赢得了人们的尊敬。这里引用韩琦咏迎春诗:“覆阑纤弱绿条长,带雪冲寒折嫩黄。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将迎春花的特点写尽了。

  在莳养的众多花卉中,周瘦鹃特别喜爱紫罗兰。有人说他一生低首紫罗兰,他建紫罗兰庵,供紫罗兰花盆于案头,办《紫罗兰》刊物,用紫罗兰色墨水写文章,出版《紫罗兰集》。其实,他不但热爱紫罗兰,也对优雅超逸的梅花情有独钟。平日书房“延年阁”“紫罗兰庵”内,窗明几净,陈列着磁、铜、木、石、陶等梅花古玩,四壁张挂着香雪梅、探梅图、梅花诗等书画。院子前后遍植梅树,有绿萼、珠砂、玉蝶、宫粉、透骨红梅、白梅、墨梅。每逢花期,烂烂漫漫,暗香疏影,芳菲袭人。而梅邱的梅屋门窗上尽是梅花图案,屋中有浮雕梅花六角几,几上有插着红梅的古陶坛,诗情无限,画意不尽。他自己以梅妻鹤子的林和靖自喻,做诗云:“冷艳幽香入梦闲,红苞绿萼簇回环。此间亦有巢居阁,不羡逋仙一角山。”把梅的贞洁多姿、耐寒独放的品性生动地描写出来,亦把自己隐逸清高之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缓缓合上《莳花志》,这是一部爱花之人的笔记,透过字里行间,我们可看到生活的纯美与可爱。不妨学学周瘦鹃先生,在我们平淡的生活里慢下来,莳花弄草不负岁月静好。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芳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