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面”之交
2020年01月03日 10:57  云和新闻网

  我和老梁的认识,源于一次下乡调研。

  十年前,我有个扶贫的课题,到邻县一个村进行调研。那天我和同事走访了很多贫困户,获取了第一手的资料。天色渐暗时,村支书把我们带到了最后一户人家。那家两层的楼房,看起来装修没几年,偌大的院子放着些竹篙木架类的,好像不是晒衣服用的。

  “这是老梁家,有做挂面的手艺。”村支书看出了我们的疑问,“去年老婆子生了一场狠病,到同济做的手术,欠下了一大堆的债。”因病致贫,这正是我们关注的话题,我一边想着一边走进老梁家。“老梁,有人来看你们了。”村支书话音刚落,老梁端着碗从里屋出来。“我去给媳妇儿喂饭了。”老梁显得有点木讷。跟他握手时,能感觉到手的粗糙。“还没吃饭吧,我给你们下挂面去。”老梁说,我们连忙推辞着。“你们就尝尝老梁的手艺吧,顺便帮他宣传宣传呗。”村支书说。我们只好说添麻烦了。

  老梁煮面条时,我们跟他妻子交流了几句。他妻子气色还行,只是不能下床,每天靠药物控制,需要很多后期费用。

  “挂面煮好咯,请各位品尝!”不久,老梁就从厨房端出几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来。面条看起来很普通,撒了些香菜和葱末,滴了些辣椒油。不过,白色的面条绿色的青菜,看起来挺有食欲的。刚吃第一口,我就被那面条征服了。那面条细腻却不粘牙,带着一种自然的面香,吃起来非常有劲道,清香爽口。“面粉是我们当地产的,日照充足,所以质量好”,老梁讲起来有点眉飞色舞,“纯手工制作,自热风干,味道纯正,这是我家祖传的手艺呢。”吃着老梁的挂面,我灵光一现,一下想到帮老梁脱贫的路径了。

  那天,我们买了几箱老梁的挂面,一到学校就开始宣传起来。因为老梁的挂面好吃,销路非常好。有了快递后,老梁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后来他注册了一家公司,名字就是“老梁挂面”。老梁如期脱贫了,他老婆的病也好了许多,常常帮老梁晒面。老梁招了几家贫困户入股,手把手教他们做挂面,共同把挂面的生意做大做强。

  我经常去老梁家,每次去都发现他的挂面供不应求。不过,老梁并没有放低质量的要求,不断改善挂面的品质,开发出新的产品,以服务更多的客户。

  从“一面”之交到忘年交,我和老梁因为挂面结下深厚的友谊。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自力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