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柚”一年
2020年01月03日 09:46  云和新闻网

  在我的家乡有一种叫甜橘柚的果子,经过春夏秋三季的浸染,已经完成它在林间的缓慢修行。此刻在冬日的暖阳下不慌不忙,闪耀着橙黄色的光芒。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山不在深,有柚就好。通往云和梯田的景区道路边,有一个叫将军桥的地方,黄澄澄的果子已经遍布山坡,在青山的掩映之下显得格外鲜艳。远远望去,柚果林呈扇形分布在半山腰,层层叠叠,煞是好看。再远处,云雾尚未褪去,果树隐隐约约,果实镶嵌其间,果园分外妖娆。

  人们呼朋唤友,携老带幼,三五成群,结伴同行,尝鲜品味。最快乐的就属孩子们了。这个时候他们是最能干的,拿剪子,拎袋子,一气呵成,绝不拖泥带水,上山的脚步蹦蹦跳跳,轻快自如。紧跟其后的家长追得气喘吁吁,又乐在其中。结伴而行的男男女女一边赶路,一边观景。清新的空气夹带着柚子的香味弥漫在山谷间,人们贪婪地呼吸着、呼吸着……甜橘柚近在眼前,它们或成群,或独处,或完美,或残缺……无论以怎样的状态出现,都如此美丽。

  还是先满足味蕾的需求吧,手中的剪子手起刀落,准确无误,咔嚓咔嚓,咔嚓咔嚓……三下五除二,掰开柚子皮,果肉新鲜呈现,满满一口,果汁四溢,唇齿留香……更有甚者,随身携带水果刀,先尝后摘,保证采摘的品质和果品的质量。

  挑一个最好的,先让奶奶尝一尝吧。孙子剥开果肉,欢快地送进奶奶的嘴里,甜甜的果汁,暖暖的爱意,让那张满是皱纹的脸笑成了一朵花。再把亲手采摘的果子送给妈妈和妹妹,分享的柚子甜进嘴里,直到心间。妹妹把玩着比她的拳头还大的果子,爱不释手,摸摸这个又掂掂那个,小手全是柚汁,嘴边满是果汁,身上还沾上了柚叶汁。妈妈假装不高兴地怒斥:小花脸,没人要。妹妹咯咯咯笑个不停,皱起小鼻子,闻一闻小手,提一提小裙子,原地转了一个圈,学着大人的口吻:这是大自然的味道……说完闭上眼睛,假装很陶醉的样子,惹得大家笑得前仰后翻。

  太阳光温暖了整个山谷,湿云和露悄悄退场,饱满的果实越发精神抖擞,争先恐后地想让有缘人带回家中,送亲朋,敬老人……果园里叽叽喳喳,人们一边尝鲜,一边指手画脚,“这个不错,那个熟透了,这个颜色鲜亮,那个个大,这个看着就入眼,那个我要了”……真恨不得都剪了带走。看看身边的编织袋早已鼓鼓的了,只得忍痛割爱。不久后,山路边,树底下,空地上,堆满了油亮的甜橘柚,映衬得果园主人的脸膛越发黑红。他麻利地装车,开动机器。高山甜橘柚顺着轨道车慢慢运送到山底,采摘客轻松下山。

  俯瞰山下,梅源溪蜿蜒如带,逶迤而来,不急不忙,缓缓汇入浮云溪。一溪之隔的武岱峰巍然屹立,如将军把门,守卫着这方天地。我幡然醒悟,横跨溪水两岸的廊桥不就叫将军桥吗?是偶然?还是必然?群山环抱之下,房屋楼舍坐落在那片盆地中。多少年来,这里的人以其独特的农耕方式固执地守候着这片故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青山青,绿水长。

  溪对岸,廊桥边,小路上,山脚下,早来的人“柚”来已久,已经满载而归;还在忙碌中的意“柚”未尽,尽唱欢乐颂;迟来的人正匆匆拾级而上,“柚”兴不减,满怀欣喜,满怀希望。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修月琴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