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县“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简报(第7期)
2019年12月26日 11:29  云和新闻网

本期 要目

  

  • 不忘初心,凝心聚力云和县打好“无违建县”创建攻坚战
  • 紧水滩镇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无违建县”创建工作
  • 凤凰山街道“一二三”工作法助推“无违建县”创建
  • 白龙山街道重拳出击掀起一场拔钉清障的“拆违风暴”
  • 崇头镇高度重视、加快进度以铁的决心助力“无违建县”创建

  不忘初心,凝心聚力

  云和县打好“无违建县”创建攻坚战

  云和县把创建“无违建县”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脉”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作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能力提升的磨刀石,全面打响“无违建县”创建攻坚战,紧紧围绕“无违建县”创建目标,持续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县”创建工作。今年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27.48万㎡,处置违法建筑20.04万㎡,合计47.52万㎡,完成市拆违年度任务的91.61%;完成三改9.85万㎡(其中:城中村改造0.9万㎡、旧住宅区改造7.27万㎡、厂区改造1.68万㎡),完成市年度任务的98.5%。

  一、建章立制,积极备战

  1.强健“主心骨”。坚决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压实第一责任。调整充实县无违建县创建领导小组,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调整充实了办公室和5个专项工作组(纪律督查组、舆论宣传组、政策指导组、信访维稳组、后勤保障组),并各由一名副县级领导领衔,全部实行实体化办公。办公室从各部门抽调37名干部设立5个推进组,分别负责推进2、3个乡镇(街道),推进组成员,常驻乡镇(街道),全程参与督导“无违建县”创建工作。

  2.定好“风向标”。根据省“无违建县”创建要求和“无违建县”现场验收反馈意见,修订《云和县违法建筑处置办法》、《云和县农村非法附属用房处置指导意见》,出台《云和县中心城区阳光房和阳光棚必拆类型导则》、《云和县菇棚规范化管理办法》。

  3.画好“中轴线”。出台《云和县深化“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以“拆、改、建、洁”为手段,强化责任抓落实,化解“无违建县”创建历史遗留难题,全面推进存量违建清零、新增违建控零行动,全力推进“无违建县”创建。

  二、集中资源,全力奋战

  1.全面“摸底数”。前期由创建办组织人员认真组织开展底数摸排,排摸出第一批1088个县级督办违建、环境整治点位,县政府交办给各乡镇(街道)限期办结。截至目前,全县已销号137个交办点位,118个自查点位。

  2.结成“治理网”。在召开全县“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后,各乡镇(街道)马上组织乡村两级干部,成立攻坚小组,拉出详单,制定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3.画好“同心圆”。县级定期召开周例会、月例会分析点评阶段性工作,制定下阶段工作任务。实行“一周三单”工作制,5个推进组下沉到乡镇(街道),及时化解各乡镇(街道)存在困难和问题,不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进行分析研判,商讨解决方案,确保“无违建县”创建工作“日有推进、周有进度、月有成效”。

  三、多措并举,务实督战

  1.在“广”上作文章。通过LED显示屏、悬挂横幅、户外广告牌、发布公众号、制作文化墙、巡查车广播等形式,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形成全方位铺天盖地的强大舆论宣传声势,截至目前,悬挂横幅780余条,全县编发短信20万条,大型电子显示屏10余处。同时,召开了多期创建标准和处置政策培训会,对推进组和乡镇(街道)领导、村级(片区)攻坚小组、巡查员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

  2.在“细”上作文章。高度重视信息数据报送和台账资料整理工作在“无违建”创建工作中的重要性,全面、真实地做好台账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做好基础数据的收集和更新,确保资料数据准确、全面、及时,台账内容及时补充、归档完整。

  3.在“督”上作文章。将“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纳入乡镇和有关部门工作业绩考核,每天通报县级交办点位消耗进展情况及排名。在钉钉群及时通报最新工作动态,交流治理工作举措,形成治理良好氛围。落实“排名末位约谈制”,对各乡镇、相关部门的任务进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并对排名垫底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影响处置工作进度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并通报,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创建办王宇慧)

  紧水滩镇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无违建县”创建工作

  “无违建县”创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推进“美丽浙江”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我县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的关键一步,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必要举措。紧水滩镇将以高标准自我加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展实干担当。11月18日全县“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次日,紧水滩镇即组织人员到交办的20个点位逐一进行现场调查,掌握具体情况。同步开展全镇范围内违建情况的排查,摸清底数,制定下步拆除、整治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攻坚组,每个点位落实整治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实行拆除、整治工作每日通报、每日研判机制,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又快又稳做好点位整治。截止12月4日,已完成11个点位的整治,完成进度55%,其余点位力争在12月中旬前完成整治。

  二是营造浓厚氛围,保和谐稳定。在各村显眼处、交通要道悬挂横幅10余条,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180余份,编发“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宣传短信2000余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各村支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乡村晚会等载体,贯彻宣传“无违建县”创建工作,着力在全镇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工作氛围。

  三是着眼长效治理建美丽乡村围绕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治建”并举,以“治”促“建”。依托镇、村干部和全科网格员、“浙里办”信息上报平台等,加强巡查,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新增违建。联合镇国土所、执法中队等力量,建立投诉举报、巡查发现、实时指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的防违控违管理闭环。今年以来,紧水滩镇已完成拆违面积2.33万平方米,拆出了转型发展的新天地。下一步,紧水滩镇将结合当前开展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着力抓好拆后利用,重点加快推进金水小镇项目建设,启动石浦、龙门、菖蒲垄等新村安置小区建设,打造“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服务美、人文美”,“五美”融合的美丽宜居新紧水滩。(紧水滩镇党委书记叶府平)

  凤凰山街道“一二三”工作法助推“无违建县”创建

  “无违建县”创建的冲锋号吹响后,凤凰山街道正视违建体量大、类型多、涉及面广等问题,自觉提高站位,通过强化部署、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巧用“一二三”工作法,多措并举,举全街道之力强势推进违建拆除及整治,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目前,244个县级督查交办点位及6个自查点位全部完成调查摸底,已拆除违法建设点位19个。

  一、坚定一个决心,一抓到底。深刻认识“无违建县”创建不仅是上级交办的政治任务,更是推进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召开会议、微信宣传等方式,街道上下坚定“无违建县”创建的信心、下定攻坚克难的决心,各村(社区)主动认领责任,形成协同配合、奋勇争先的工作局面,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

  二、坚持两手举措,敢出重拳。“拆旧”和“控新”两手抓,同时推进。把“零增量”放在首位,加强源头管控,建立“巡、控、拆”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和全域网络,实施动态排查和拆违,坚决杜绝新增违建;把“清存量”作为重点,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类型,实打实、硬碰硬,坚决做到应拆尽拆、一拆到底,全力推进违建整治向纵深发展。前期,已入户发放整治通知书三百余份,劝导违建户自拆,引导村干部、党员带头先拆。

  三、做到三个及时,担当作为。及时摸清底数、确定时限、分类处置、分批推进,在“拉网式”排摸登记的基础上,梳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舆论高度关注的重点违建,先行整治,消除群众“拆民不拆官”等疑虑,并定期部署拆违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创建行动;及时召开会议,加强调度、集体会诊,街道4个片区工作推进组,实行“日汇报、周推进”制度,及时将排摸情况、存在问题、思想动态进行归类梳理,逐一分析研判,商讨解决方案,确保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及时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做细政策解释和思想教育工作,做到“依法拆违、文明拆违、和谐拆违”,同时,以典型案例为引导,进一步加强创建宣传氛围,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让更多的群众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

  (凤凰山街道徐惠芳)

  白龙山街道重拳出击掀起一场拔钉清障的“拆违风暴”

  近期,云和县白龙山街道统筹力量,集中攻坚,重拳出击,掀起一场拔钉清障的“拆违风暴”。截至12月6日,白龙山街道累计完成违建销号点位41个,其中县级交办点位30个,省级交办点位2个,自查点位9个,完成自查点位排摸120个,拆违整治工作初显成效。

  白龙山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是违法建设的“重灾区”,“低小散”的集聚区、“脏乱差”的集中地。面对拆违大考,白龙山街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动真碰硬拔钉子”的勇气,全面打响拆违攻坚战。

  一、挂图作战,精准发力。根据各攻坚组的目标任务,形成拆违攻坚作战图,集中力量向违法建筑宣战。通过制定拆违排名考核机制,形成任务有落实,重点有突破,工作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二、违法必查,全面推进。一是以村社为单位开展区域全面自查,对存量违建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分类处置,分批推进整治工作;二是建立网格管理排查管控机制,做到全方位、全时段排查管理,对新增违建“零容忍、严打击”。

  三、创新方法,重点突围。白龙山街道深入谋划,探索“点、线、面”工作法,从“点”入手、抓点促“线”、以线带“面”,聚焦重点任务,强势推进重点违建突围战。一是以省级交办点位为中心,向外形成辐射区域,做到拆除一个省级重点点位,推动一片区域拆违行动的良好态势;二是以新建南路、53省道、云雾路为重点沿线路段,带动拆违行动全面覆盖;三是重点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对党员干部违建户先行拆、重点拆,带动群众拆违热潮。

  接下去,白龙山街道将持续发力,以“扛旗攻坚”的精神,坚决打赢“无违建县”创建攻坚战,推进“活力白龙”换新颜。

  (白龙山街道李林琳)

  崇头镇高度重视、加快进度以铁的决心助力“无违建县”创建

  “无违建县”创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云和梯田创5A的现实需要。崇头镇党委、政府高度认识“无违建县”创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铁的决心全面推进存量违建清零、新增违建控零行动,助力“无违建县”创建。

  自11月18日召开全县“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以来,全镇多次召开了镇、村多级会议。全镇根据点位情况组建6个推进组、8个攻坚组,全镇干部编组推进。镇、村两级“无违建县”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陆续召开,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宣传发动,张贴横幅标语50条、手写大字报200多份、签订党员干部责任书940份、发放违建通知书103份,全镇上下掀起一场“无违建县”创建的工作热潮。

  通过前期努力,该镇完成了县第一批交办73个点位的调查、分类、核实和登记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自我加压,摸排上报30个自查点位。截止12月5日,该镇共完成了19个点位的整治销号,面积共计2820平方米,完成率为18.45%,

  下步,崇头镇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敢于担当,有机融合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综合治理等工作载体,借力奋进,举全镇之力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得力的措施打好“无违建县”创建的攻坚战,给县委县政府和崇头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崇头镇张烨)

来源:云和县“无违建县”创建办 作者:云和县“无违建县”创建办 编辑:鲍金凤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