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2019年12月25日 12:07  云和新闻网

  进入腊月,年就要来了。

  关于年,随着年龄的不同,认知也有所不同。小时候,年是新衣,是萦绕于耳的鞭炮声,是喜庆的大秧歌,是一大桌子丰盛的年夜饭。长大后,年变成了一张张催归的车票,提醒游子归乡的脚步。而在老人们眼里,年是绵绵不绝的思亲心切,是一年一度不变的团圆相聚。

  国人自古对过年尤为重视,因为年代表的是一家人的幸福团圆,年代表着对美好未来的期许和憧憬。年一到,到处喜气洋洋,杀猪宰羊,蒸年糕、磨豆腐、贴春联、放爆竹……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

  儿时的年,是热闹的,欢腾的,喜庆的,浓郁的年味弥漫整个村落。小时候一直觉得,年是白雪带来的,所以对雪一直情有独钟。打雪仗,滑雪橇,去河上溜冰,玩得不亦乐乎。而孩子们打闹的喧嚣声,也把年烘托得更加喜庆而热烈。

  “穿新衣,过新年”是儿时最真实的写照。记忆里,只有过年时,才能穿上母亲做的新棉衣、新棉鞋,漂漂亮亮地跟着大人去串门。进了腊月后,也开启了新年的美食之旅,既解馋又大饱口腹之欲。

  每年过年前,爷爷就会赶出圈养了一年的肥猪,招呼邻居村民帮忙宰杀。分割好的肉,一部分送给亲朋,一部分做成腊肉。彼时,奶奶和母亲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奶奶会在腊月里蒸出各种各样的馒头,和象征步步高的花糕。馒头上还会点上一个个红点,像是女孩子眉间的红痣,俏皮可爱。母亲则每天在厨房添火炖肉,杀鸡,宰鸭,忙得不亦乐乎。年的味道,就这样飘散开来,喜庆,祥和,温暖,满足。

  每到过年时,远在外地上班的父亲和叔叔都会风雪无阻地赶回家过年。这时,也是奶奶最开心的时候。她会裹上头巾,每天掂着小脚去村头一次次张望,看到熟悉的身影临近,会兴奋得像个得到了奖赏的孩子,脸上每一道皱纹里,都被笑意盛得满满的。

  春节回家,是年的呼唤,也是亲人的召唤。此时,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事业成功,还是打拼失意,都会不约而同在春节前夕组成浩浩荡荡的“迁徙”大军,回家过年。过年回家,回到久别的家园,感受家的温暖。而踏入家的那一刻,漂泊的心才终于踏实下来。

  我喜欢过年,喜欢过年时祥和的气氛,喜欢与亲人们围坐在一起团圆守岁的浓浓亲情和年味。年,像一个驿站,一年一度供我们停歇匆忙脚步;年,也在提醒我们,时光终究一步一步继续前行,不会为任何人稍停。

  我们要做的,就是检视过往,规划未来,丢开那些失意或生活的不如意,珍视已经拥有的幸福。然后,满怀希望,迎接春天。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沈长洪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