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的那片绿,是我永远的乡愁”
2019年12月18日 12:36  云和新闻网

  青山绿水,帆影穿梭,微风吹拂下的“十里云河”风景线摇曳身姿、尽显风情,构成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这次回来,看到咱们云和城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不变的是这青山绿水,还是那么美丽,让人流连忘返。”一路走一路看,让十六岁就离开家乡的云和乡贤张丽玲,有无限的感慨。

  曾就读于云和中学,张丽玲在高中毕业后离开家乡云和,前往北京读大学,后成为了一名影视演员。她曾在87版《红楼梦》中饰演娇杏,86版《聊斋电视系列片》的《鲁公女》中饰演女一号鲁飞飞;1989年到日本留学,并在日本工作、创业、拍片和生活;现任日本CCTV大富电视台董事长兼社长。

  “大学学的是舞台导演专业,毕业后,乘着改革开放,作为普通老百姓,咱也有了一个跨出国门的机会,抱着去看看外面世界的心态,我就出去了。”张丽玲告诉记者,与现在出国的条件相比,那个时代比较艰苦,留学生一切都得靠自己。尽管条件如此艰难,为了完成自己的目标,张丽玲一边打工一边上学,抱着永不放弃的信念坚持了下来。

  传播中国文化,唱响中国好声音。耗时多年,张丽玲跟踪拍摄数百名在日中国留学生而制作的10集大型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并在2001年荣获被誉为日本奥斯卡的“日本放送文化基金奖”的“最佳纪录片奖”和“最佳策划奖”两项大奖,这是首次由华人获此殊荣。

  乡音难舍,乡情难忘。“我老家在赤石,小时候经常到瓯江边玩泥沙,捡鹅卵石,看帆影走过,看木排冲浪。这次回来,沿着瓯江一路走,很容易联想到自己的童年。瓯江的水还是一样地清澈,家乡原有的清纯与质朴没有变。”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张丽玲再次用脚步丈量家乡的土地,看一看家乡的发展变化,感受亲友故交和家乡的温暖。家乡,是无论身在何处都令人魂牵梦萦之处,尽管离乡多年,对于出生在云和的张丽玲而言,家乡在她的记忆中,仍然是最可爱的地方,是一座美丽的山水家园。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这些年,我时刻都在关注家乡的发展变化,不断聆听着家乡传来的好声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2011年,我通过我们的媒体对丽水进行了一年的宣传,播放丽水的风景,通过观看宣传片,很多人对丽水的风光赞叹不已。”张丽玲说,云和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云和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在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乡音袅袅忆往昔,乡情浓浓话未来。张丽玲感慨地说,自己是从云和走出去的,以前回云和多是因为对亲友、家人的感情,但是这次回来让她多了一份对这份土地的感情,这份土地养育了她,如果有时间,她很愿意将云和的变化通过故事的形式拍成纪录片,介绍给更多的人。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吴梓嫣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