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乡村冬月
2019年12月13日 10:30  云和新闻网

  日子像是一只流浪的鸟,在寒风里不停地穿梭,当冬月来临,宁静的乡村充满了安详与欢乐。

  蘑菇一样的村庄里,那些树木早已经繁华落尽,稀稀疏疏地散落在农舍周围。走在乡村公路上,两旁的白杨树落光了叶子,细长的树枝像是一支支利箭,笔直地刺向铅灰色的天空。如果说春夏的树木是一幅亮丽的水彩画,那么冬天的树木就是一幅淡淡的素描,写意而浪漫。

  偶尔可以看见鸟巢,伫立在高高的枝头上。那些可爱的留鸟,在冬天的寒流抵达之前,早已把自己的巢穴搭好。一声清脆的鸟鸣,划开如水般的冬日清晨,让人振奋,心里觉得妥帖。在乡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树上有鸟巢,树下有村庄,人声鸟语相闻数里,各得其所。

  这个时候,忙碌了一秋的农具被放在了角落里。秋天就像一场战争,一边秋收一边秋种,忙得不亦乐乎。而在冬月,这场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农事已经结束,老农斜倚在向阳的墙角边,一杆长长的旱烟里,烟雾袅袅,日子慵懒而闲适。

  冬月的乡村里,最引人注目的是绿油油的麦子。那些麦子,在秋天里播下,躺在柔软的泥土中,不消几天功夫,便冒出了嫩绿的苗儿。大片大片的麦子,在大地的怀抱中,在冬日的暖阳下,舒展着懒洋洋的身子,做着春天的梦。

  乡村冬月,主妇们开始忙碌起来。腌制萝卜干,杀鸡宰鸭,制作腊肉,为新年的餐桌做着紧张的准备。天气晴朗的日子,农家小院里,大块大块的腊肉,咸的鸡鸭鹅鱼,一只只一串串,在阳光下晾晒着,一派丰稔而富足的景象。

  谁家的屋檐下,串串辣椒红红,玉米金黄诱人,一个孩子趴在凳子上写作业。父母都在城里打工,孩子跟爷爷奶奶一起居住,但是他一点儿也不偷懒,他知道,学期即将结束,他要用红彤彤的好成绩迎接父母的回归。

  村口的小路边,几位悠闲的老人在聊天。谁家的孩子在哪里打工,谁的女儿在厂里上班,谁的儿子又找了个好活儿,天南地北,东拉西扯,这些寂寞的留守老人,外出的儿女们,是他们最大的牵挂和安慰。

  乡村冬月,一切安静而惬意,新年即将来临,美好而幸福的生活让人无限期待。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从春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