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大米香里话粉饺
2019年12月13日 10:30  云和新闻网

  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广西南宁市,是历史悠久的稻作起源地之一,以大米为主食的南宁人,历来擅长用大米做成各式各样的美食,而飘香于寻常巷陌的粉饺更是南宁人可作为一日三餐百吃不腻的传统美食。

  粉饺的外形与北方饺子相似,但与饺子的制作工艺却大相径庭。粉饺以大米为原料,纯手工制作,将精选的大米洗净,浸泡,将浸透的大米磨成米浆,滤干成湿米粉,然后再揉成团状,蒸至五六成熟,经人工揉透后搓成粉团,再用大棍碾压成薄皮,最后才能擀成质优味美的粉饺皮。

  粉饺皮入口的效果是考量一个师傅手艺的关键因素。因此,为了保证口感,获得有弹性,有嚼劲,皮质厚实的粉饺皮,在粉饺皮的制作过程不能加入任何的添加剂,而在粉皮的碾压揉搓时,更不能有半点的倦怠和偷懒。

  如阳春白雪凝脂般的粉饺皮,经过一双双巧手,包裹着剁碎了的猪肉、香菇、木耳等混合搅拌而成的馅料,被捏紧,压上边纹,整齐地码放在宽大的案板上,整装待发。

  十多分钟后,经过十几道工序制作而成的粉饺蒸熟出锅,一个个晶莹剔透,圆润饱满,挤挤挨挨地排列在蒸笼里,淡淡的大米清香中飘溢着猪肉、香菇与木耳相融合在一起的香味,在鼻尖上撩拨着、跳跃着,不禁让人垂涎。铲一排粉饺放入盘中,就着热气腾腾的粉饺,加入几滴麻油、淋上南宁本地产的黄皮酱,一口咬开粉饺,用米粉做成的饺子皮,富有弹性,滑润,有嚼劲,而黄皮酱的酸甜与果香,掩盖了馅料中猪肉的腻味,更保持了香菇的原始香味,微脆的木耳在嘴里游离,润滑而爽口。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在南宁的老街旧巷,坐在装修简单甚至简陋的粉饺铺里,食客们毫不在意,依然一派怡然惬意的神情,细细地品尝粉饺的味道,感受一种食物穿越时光给予的馈赠。品尝粉饺的时候,偶尔会听见有人说起关于粉饺过往的故事点滴,偶尔有人唱起现在已渐渐被淡忘了的“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阿嫂出街着(白话方言:穿的意思)花鞋,花鞋花袜花腰带,珍珠蝴蝶两边排……”这首老南宁耳熟能详的白话童谣。循着童谣和味蕾,我似乎看见一百多年前那些披着晨星夜露,挑着担子,嘴里吆喝着,走在青石板街上谋生的小商贩。

  即使世事沧桑,城市变迁,传统食物面临着各种外来美食的挑战,粉饺依然备受南宁人的喜爱和推崇,因为粉饺的味道,正是老南宁心头追求的纯正、味美与精细的邕城饮食文化——尽管三餐食用的是大米,过的是普通老百姓小家小户的光景,也要将普通的日子过出精细与惬意来。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陆肖鸣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