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第七根番薯的归宿
2019年12月06日 11:43  云和新闻网

  晚饭时间,王五媳妇端上来一碗番薯,总共7根,家里一共6个人。

  老四最先拿到番薯,顾不上烫嘴,抓起就往嘴里塞,大口大口地咬着,边吃边张嘴吐出热气,避免烫着舌头,他最小,吃得最慢,在别人没拿到的时候抓紧吃,才有机会拿到第7根番薯。

  老三盯着母亲手里的碗,慢慢从老四那移到她面前,这一段距离真是长啊,她已经咽了无数次口水了,老三拿起番薯咬了大半口,就着口水吞下,之后拿着剩下的半根一圈一圈地转,转一圈咬一小口,转一圈再咬一小口。

  老二拿到番薯时刚喝了一口水,刚出锅的番薯有些烫,她用衣袖包着手接过,两手相互替换拿着番薯以便散热,等到番薯不那么烫时咬下第一口,她吃了一口就马上喝一口水,这样就着水才更有饱腹感。

  老大已经长得有他们父亲那般高,他接过番薯三两口便吃了个精光,可肚子还是依旧咕噜咕噜叫唤。

  王五拿到番薯叹了口气,看了一下四个孩子和媳妇对视了一眼,这才低下头吃了起来。

  王五媳妇看着老伴一点点地低下头去,看了看碗里的两根番薯深深地吸了口气,拿起最小的那根,她也跟老二似的,边吃边喝起了水。

  最后一根番薯放在桌子中间,在碗里待了安静的2秒钟。

  老大最先吃完了自己的那根,看了看三个弟弟妹妹,转头看向父亲:“我明天就去参加游击队,跟着他们总能吃上一口饱的,比在家饿死的强。”

  老四听到大哥这么说,慢慢拿回了已伸在半空的手,睁大眼睛看着父亲。

  老二看了看大哥,对着父亲说道:“我也去,共产党提倡土地改革,是真正为咱们老百姓着想的队伍,我也想出一份力,国家需要这样的队伍,等革命胜利了,咱们家家户户有地种有饭吃。”

  “老二说的对,共产党是农民的朋友,我参加革命不能单单为了自己,更应该为了国家。”老大看着老二眼底升起一丝敬意。

  王五皱起眉头看向老二:“你一个女孩子,去什么去,你大哥要去还说得过去,男子汉建功立业报效家国是天经地义。”

  “报效家国不分男女,革命工作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大哥能上阵杀敌,我也能在后方提供支援,而且……”

  “不许去!你敢去我就打断你的腿!”没等老二说完,王五站起身来指着她大声呵斥道:“你就在家老实待着!”

  王五媳妇见状立即站起来拉了老伴的手,将他往凳子上拽:“你爹说得对,你在家待着,过几天隔壁村张家的人就该上门了,要不然你说这刚定下的亲事,转眼你就跑出了家,让我们做父母的怎么和人家交代。”

  “我当初就不同意这亲事,你们偏得说下,家里少一个人吃口粮,我出去干革命工作也是一样的。”老二分毫不让双亲。

  “我觉得老二说的有理,隔壁张家那小子我见着也不怎么样,老二嫁过去不比在家里过得好,现在到处粮食短缺,家家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与其在张家饿死,倒不如出去,没准我们兄妹俩也能闯出一番天地来,最不济不幸牺牲,那也算不辜负我俩的一腔热血。”老大打一开始就看不上那姓张的,现下努力地帮着二妹劝说双亲:“而且老二跟着我,我会事事顾着她,爹娘不用担心”。

  老大一说情,王五夫妇俩顿时软了下来,老二见状立马说道:“我和大哥一起去,一定都听大哥的,不会出事的。”

  “我也想去,我也想上阵杀敌。”许久没开口的老四突然说道。

  “等你再长大10岁,大哥就带你去。”老大笑着摸了摸老四的头:“老三也一样,在家帮爹娘的忙,等你们长大了大哥带你们参加革命。”

  王五起身往门外走去,坐在门口的石板凳上不停地叹气。

  屋里四兄妹叽叽喳喳讨论着如何拿手枪,如何用手雷,如何绑绷带,如何……

  一下子全家的肚子都像填饱了,第7根番薯仍然安静地待在碗里。

  第二天早晨,王五媳妇热了热番薯,分成两半装进了老大和老二的口袋里。随后,老大和老二走向了50公里外的中共革命根据地。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丽妃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