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红泥火炉小雪临
2019年12月04日 09:53  云和新闻网

  北风吹,雪花飘,不知不觉又到了小雪节气。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小雪时节,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它是寒冷开始的标志,南方地区寒风瑟瑟,凉意习习,而中原地区则已开始下雪。

  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了,雨虹也就看不见了;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因为天地闭塞,所以转入严寒的冬天。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小雪十月中》:“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满月光天汉,长风响树枝。横琴对渌醑,犹自敛愁眉。” 就生动地描写了小雪节令的景象。

  小雪和雨水、寒露、霜降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令,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愈来愈冷,降水已由雨变成了雪。如果说寒露、霜降是说气温下降凝为水珠,发展到冷凝为霜,那么,小雪则是寒气降至零下凝为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有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这是古人对小雪这个节气的感受和传达。小雪一般为每年11月22日或23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40°,今年的小雪是11月22日。我国地域辽阔,“小雪”代表性地反映了黄河中下区域的气候情况。这时北方,已进入封冻季节,一时间“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天地间的一切都变得静寂神韵起来。

  俗话说:“节到小雪天下雪,小雪时节不耕地。”在老家农人们的心目中,小雪节气标志着冬天真正的到来,田里的农活已经不多了,人们就修补农具,做好牲畜的御寒保暖工作,为来年开春做准备。从养生角度而言,小雪时节,要通过保养肾气来抵御寒冷,饮食上可适当吃些温热之品。清人著作《真州竹枝词引》中记载:“小雪后,人家腌菜,曰‘寒菜’……蓄以御冬。”小雪节气的时候,一些农家开始动手腌制和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酱鸭、香肠、腊肉、腊鱼,等到春节时享受美食。

  “一径微寒小雪临,气温零下冻林荫。素毯层层铺静路,琼花片片挂秃林。” 小雪来了,降水在空中凝结成雪花。雪花飘飘的时候,一些文人饮酒作诗,抒发自己的感情。唐朝诗人无可《小雪》诗曰:“片片互玲珑,飞扬玉漏终。乍微全满地,渐密更无风。”唐代诗人戴叔伦的《小雪》诗云:“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那随风飞舞的雪花让人百看不厌,更多的就像素蝶一样消失在山林之中。此时,诗人正独坐窗前,望着一片片飞落的雪花,更觉寒意四起、愁绪满天。

  南唐诗人徐铉在《和萧郎中小雪日作》中写道:“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小雪日,篱边残菊几乎卧倒在池水里,塞外的鸿雁向着晚霞远去,诗人双鬓上飞上了岁月的轻霜。光阴如水般流逝,诗人在这寂寥的日子,试新茶,思流年,写诗篇酬答朋友的深情。

  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读白居易的《问刘十九》诗,让人在小雪的寒意中仿佛闻到了一缕酒香,原来这小雪天的世界,也是如此地灿烂温馨。小雪来了,让我们保持心情舒畅,笑对寒冬。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芳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