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穿越,回到人类诞生之初
2019年11月29日 11:08  云和新闻网

  很多人都有穿越梦。一朝回到过去,天下事尽知,顺顺利利走上人生巅峰。太爽啦,哈哈哈哈。可是,且慢!时光机好像出错了。这下子,嗖……你茫然四顾,哲学大哉问在拷问你的认知:“我是谁,我在哪,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

  这部《万物发明指南》非常有趣。作者大开“脑洞”,借助穿越的方式,通过解决穿越者遇到的生存难题,来展开论述。它在开头就问道:“回到过去的旅行会不会因为触发‘蝴蝶效应’而改变现在?”作为时光机的顾客,这的确让人担忧。

  《星际穿越》《终结者1》等影片,都有类似情节,后果都很糟糕。为了解决这个悖论,霍金有个“时序保护猜想”,即穿越的前提是不能带来历史的崩溃和因果的破坏。加拿大科普作家、本书作者瑞安·诺思的解释是:创造一条新的“时间线”。或者说,平行的宇宙。每一次回到过去的旅行都会创造一个新的事件序列。

  放手干吧,少年!别担心,这里有一份“使用说明”。

  你小心翼翼地判断,翻过一个一个的时间点,幸好啊,你不是“上帝”,不用创世,不过,作为被困在公元前20万年至前5万年的人,你的任务也不那么轻松。首先,你要把语言教授给晚期智人,交流有助于社会性,然后,创造文明必须的其他基本技术,包括书面语言(即文字)、数字、火的使用等,都要逐步推广。接着,农业的出现带来超量生产,超量生产带来专业分工,专业分工孕育创新成果。就这样,一步一步细化你的工作,不断发明。

  这些发明涉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从零开始,重新制定标准计量单位;学习育种和轮作技术;认识植物的用途,列出对人类有用的,种植、培养并且加工;驯养猪、狗等家畜,从鸟类、蜜蜂那里获得帮助,骆驼、马、火鸡、海狸等动物也能提供人类需要的物资;学习基础营养学,考虑到你和你的伙伴身处的恶劣环境,这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和存活率。

  跨越原始蛮荒,在稍后的世纪,发明马掌、挽具、犁等工具;腌渍干燥能长期保存食物,部分解决短缺难题;面包、啤酒成为日常餐饮,挖掘有用的矿藏,熔化金属,锻造铁制品;再后来,热玻璃、水车、风车、飞轮、纽扣、印刷机、肥皂、蒸汽机……新的发明不断涌现。近代之后,科学日新月异,天文观测、物理器械、化学医学、航天交通等都有重大突破。

  祝贺你,回归高科技环绕的现代社会。在物质之外,你还可以有些余暇,听听音乐、欣赏绘画、看场戏剧,或者打开电视机,或者上网聊聊这一趟时空之旅。这些也都是发明。

  相比普通的线性叙事,这部作品的好处不仅在于有趣,而且更加简练,更能触及核心的思考。它采取了通俗的方式,但是并不浅表,有很多形象的视觉图像,有直观的数据图表,也有深度的分析阐述,在引发兴趣的时候,本书的论证也会刺激读者对“文明”的思考。

  在人类的悠久历史里,有哪些发明是社会发展的枢纽?人类磕磕碰碰地走着,有时后退,主要还是在前进着,那些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司空见惯的,在从前的人看来却是不切实际甚至不可能的事物。假如特定的要素与关键的变量分隔,它们对我们认识世界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在这里或哪里、这时或那时,历史的图像发生消褪或些微的变化,现在的世界还会是目前这样的吗?尽其一切才智,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所有族群的人们都在进行发明。

  很显然,《万物发明指南》本质上是一场思想实验,作者书写了一部另类的文明史,也是一部人类共同体史。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青新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