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丽水日报】云和乡土讲师团合力助振兴
2019年11月27日 10:41  云和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凤凤)“我叫雷宗明,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雪梨嫁接的步骤和嫁接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上周,在青少年宫的大讲堂里,来自元和街道梨庄村的雪梨种植户雷宗明拿着雪梨苗走上了讲台,现场就给大家做起了雪梨嫁接示范,直观、具体,几分钟下来,一棵嫁接成功的雪梨苗就呈现在大家眼前。台下听众个个神情专注,会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如今,在我县,由雷宗明这样的乡土讲师组成的“讲师团”,正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和田间地头。他们把党的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技知识、红色经典故事、优秀传统文化、农业技术、脱贫致富信息等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化作“接地气”、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传递到百姓心中,成为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改造老屋旧舍,要经过精心设计,不光要有颜值、有情怀,更要注重服务和品质,让游客既能体验返璞归真的乡土气息,又能享受现代化的设施与服务。”在民宿交流活动中,青年创业家董益杰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了关于民宿建设和运营关键点,有案例、有问题、有分析,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乡村振兴是项长期、持续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支忠诚可靠、作风优良、理论过硬、知识渊博、实践丰富的讲师团队。近年来,我们着眼于规范化建设和长期性发展,按照‘讲得对、讲得好、讲得活’的要求,挖掘培养了一批乡土讲师。”县农训办主任徐仙娥介绍说,乡土讲师团从党员干部中“点将”,择优挑选机关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青年创业家等各类人员200多人,建立了十九大宣讲师资、三农政策宣传师资、技能培训宣讲师资等三类专兼结合、内外互补的14支讲师队伍。“讲师团个个都是‘身怀绝技’,有种植大户,有致富能手,也有懂政策、会技术、善经营的农村‘土专家’和‘田秀才’。”

  与此同时讲师团还聘请了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5名专家学者担任讲师顾问,汇集“云和师傅”等云和本地26名能人乡贤作为乡土专家,建立了“土洋结合”的师资库,进一步提升乡土讲师的宣讲水平。

  “如今,‘乡土讲师团’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基层,现身说法,用通俗易懂的乡土语言,说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这样的宣讲才能更好地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奔小康。”徐仙娥说,今年以来,讲师团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60余次,受益群众达2200余人次。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凤凤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