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阁楼上的“流金”岁月
2019年11月25日 09:43  云和新闻网

  记得小时候经常淘气,被老师、父母训斥后,总会不自觉地爬上阁楼一个人安安静静躲着“面壁思过”,一呆就是老半天,这里成了我的小空间、小天地,后来,索性主动搬上了小阁楼,一张板床、几捆旧书、一盏台灯,一得空,便摆一方矮桌,泡一壶香茗,摊开一卷书,席地而坐,自己仿佛成了《陋室铭》中的主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老宅里的小阁楼似乎是我的城堡,我俨然一堡之主,做完功课,摊开闲书,沙沙的翻书声尤为清亮,床上、地板上、桌上,洒满了花花绿绿的书,有连环画、古典名著、国外小说、唐诗宋词……我坐在书堆里,俨然一个霸气侧漏的小国王,这些书,无疑都是我的“娇妻美妾”,跟点绿头牌似的,想“宠幸”哪个就“宠幸”哪个。看得累了,就躺下休息一会儿,睡够了,爬起来继续龙精虎猛地当一回“霸道总裁”。

  在这个上隔青天、下隔大地,悬于半空的阁楼上会产生一种游曳于天地之间的感觉,这时的读书,全凭内心召唤,只读自己喜欢的书。夜幕降临,一盏豆灯,一卷好书,茶仍是少不了的,乏了,抬头仰望深邃的星空,月华如水,星星调皮地眨眼,整个人似乎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展开无穷想象力:月宫里的嫦娥寂寞孤单冷,还好陪在她身边的还有一只玲珑可爱的小玉兔;吴刚是否夜以继日地伐树,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鹊桥相会……朦胧间,头顶上的月亮似离我更近了,月光柔柔和和洒在头皮、肩膀、背心,就像老祖母的手。

  最惬意的莫过于严冬,任凭西北风在耳畔呼啸,吹得窗棂“吱嘎吱嘎”作响,坐在阁楼内,抬头不高处便是房梁屋顶,茶香袅袅,一股暖意从丹田涌起,屋里不用热炉亦温暖如春,泡一壶热茶,一卷书,可以消磨到半夜,着实倦不过,拿一床厚实的棉被铺在红木老床上,舒适地窝着看书。难怪有人说“阁楼最是读书地”。

  阁楼南北都有窗户,平日里看书累了,就打开阁楼窗户,头顶是天上的流云,看着它们,那绵绵软软的思绪也随之流浪起来,足下是一览无余清一色江南粉墙黛瓦民居,在那个没有高楼大厦的年代,我站在阁楼这个制高点,仿佛上帝俯视治下的臣民,甚至可以西望古城地标——北寺塔,俯瞰下面的大宅院,氤氲着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张家阿婆喂鸡、王家婶子在搓洗衣服、阿公则在摆龙门阵……

  我习惯“挑灯夜读”,亦有一个目的,我的父亲为生计昼夜奔波,早出晚归,只要阁楼上有灯火亮着,父亲大老远就能看到那微弱的灯光,就像远航的夜船看到了海上的灯塔,我用读书来分散等待的焦虑,每每聆听到弄堂拐角处那清脆熟悉的车铃声,我心里的石头才算落地。父亲后来说,每次他看到阁楼上的灯火,内心深处熨帖,他知道宝贝女儿一边看书一边等待他的归来,仿佛看到了港湾,可以停泊的港湾,也看到希翼的曙光。

  多年后,我从小孩长成大人,老宅拆迁,阁楼不复存在,我从小阁楼搬到了大书房,四周空荡荡的宽敞,却很少静下心来看书,让我无比怀恋起阁楼里的旧时光。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观了加拿大UBC亚洲图书馆,十来个平米的小阁楼,据说,八十五岁高龄的叶嘉莹先生每天在此,耐住清冷寂寞,钻研文学七、八个小时,乐此不疲。蓦然间,我想起了金岳霖先生曾说的一句话:自己研究哲学,就像是一个人在小阁楼上做游戏。这时的我方才明白,原来现在的自己缺少的是一份“楼阁”的心境。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申功晶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