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丽水日报】一个农民“主播”的“梯田情怀”
2019年11月22日 10:42  云和新闻网

  “这里是梯田,今天的云海很美。”

  “要拍金黄的梯田稻谷需要再等一两个星期哦,错过就要等明年了……”

  这是“农民主播”李存仁的朋友圈。播报云和梯田的景况,方便摄影爱好者择机拍摄,这不是他的本职工作,他却干得“心甘情愿”。

  插秧的早春、割稻的金秋、通景公路工地上的工人、丰富多彩的“开犁节”、万种风情的畲族民俗,美丽迷人的云海日出……都是他播报的内容。

  因为爱梯田、爱摄影,年近50岁的农民李存仁每天都会来到梯田瞭望台,行走于梯田的田埂上,站着、蹲着、趴着,从各个角度拍摄,然后配上最朴素的语言描述景观。

农民变身“主播”

  李存仁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家住崇头镇赵善村——一个坐落在梯田景区里的山村。2012年,他担任梯田景区售票员。从此,占据着各种天时地利的他开始跟踪拍摄梯田。他的照片数以万计,成了颇有名气的梯田风光摄影爱好者。

  “日出、云海、云雾变幻莫测,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天天拍不够。” 李存仁望着眼前层层叠叠的梯田,犹如呵护自己的孩子般喜爱有加。“看到好看的风景,我就忍不住拍几张,然后分享给大家。”

  在云和,李存仁成了远近闻名的梯田“红人”。一说起去梯田拍照,人们总是第一个想起他。

  很多游客对云和梯田的云海日出趋之若鹜。但美景可遇不可求,有人来了很多次,梯田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容颜却总是难以遇见。于是李存仁养成了一个习惯,在他的朋友圈里每天更新云和梯田的照片和小视频。下雨了、起雾了、飘雪了,摄友们看到了就能踩着点来,不容易空跑。

  久而久之,李存仁的朋友圈里就汇集了一大群摄影爱好者、导游和经常来云和梯田的游客,慕名添加他微信的就有1300多人。他们时常通过微信向李存仁询问当天梯田的天气和风景变化情况。

  李存仁也因此和一大批摄影爱好者成了朋友。

  他学到了很多,从对摄影一无所知、只凭一腔喜爱按下快门,到如今对光影运用自如、积累了数以万计的珍贵影像资料,只要一提起梯田,李存仁就能瞬间打开话匣子。

  “老李,今天有云海吗?”

  “大概几点是最好的拍摄时间?”

  “哪个位置拍最美?”

  ……

  老李的电话经常被朋友们打爆,他一一地给询问者详细的解答。人们赞叹:老李比气象播报员还准确。不少人在老李的建议下,欣赏到了美景,拍到了满意的照片。

  每天,他是最早看到梯田日出的人。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在岗。他吃住在景区售票处,时常在睡梦中被唤醒。

  “摄影爱好者要赶早拍日出,得提前做准备,所以总是凌晨三四点就来了。”来了就敲休息室的窗户,把李存仁叫起来,尽管景区正常开放时间是早上8点。“前两天有摄友凌晨1点多就来了,想拍夜景,我不放心,就陪着他一起拍到凌晨3点多,他回去补觉,我就得转头准备开门了。”对他来说,这样的作息几乎就是日常。

  久而久之,大家纷纷给他冠以各种名称:“农民主播”“梯田守望者”……变化的是称呼,不变的是他对梯田的那份情。

影像记录美景

  “现在是凌晨5点,这是此时此刻的梯田……”

  视频里,李存仁话语简单,却展现了云和梯田的无穷魅力。

  早些年他买不起好的手机,拍的照片和视频像素低。

  2014年,绍兴游客陈先生来云和旅游,被梯田的美景吸引,无意间和李存仁聊起了拍照,看到李存仁拍的照片很美,但是画面不清晰。直叹可惜,陈先生被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对拍照的浓厚兴趣所感动,当场许诺:“等我回去了给你买台新的相机。”

  没想到没过几天,李存仁收到了一个快递。他高兴地赶紧去县城领取,小心翼翼打开一看,是陈先生邮寄的相机。李存仁兴奋了好久,天气一变化,他就随手拍起来。

  “有时一口气拍了几百张。”照片发出来后,不少朋友被他的美景吸引,表示一定要亲自来云和梯田切身感受。

  另一位摄影爱好者特意送了一台自己闲置的单反相机“尼康D200”给他。李存仁看到拍出的照片色彩饱满,拍照片的积极性更高了。他越拍越喜欢,作品《梯田之晨》《云湿烟村》还在云和摄影比赛上获了奖。

  当他把照片和视频发到朋友圈时,朋友们纷纷点赞评论。

  “透过他的视频和照片,能感受到的是远离尘嚣,与浮云为伴的惬意。”

  “是在云之上,早晨推开窗户,怀满是清新的负氧离子。”

  “在梯田、云海、星空间游走,仿佛进入了仙境。”

  ……

  云和梯田的韵味在李存仁的“播报”中一览无余。“没有一个人拥有他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一天24小时的蹲守。拍摄到如此全面的美景”,不少摄影专业人士对他也是赞赏有加。

  “老李是个因为摄影而改变生活的人,他比一般人拥有更多的拍摄机会,从一开始只为摄影人带路,后来自己投身到摄影行列,再后来一发不可收拾,迷上摄影,好片尽收囊中,成为了拍梯田方面小有名气的摄影人。”云和摄影家协会的刘海波如是说。

见证梯田发展

  又是一年初冬,从山脚到云和梯田的公路正在拓宽,雨天泥泞难行,晴天尘土飞扬,去梯田景区的游客数量难免受到影响。但无论游客多少,李存仁更新云和梯田的照片和视频的习惯没有变。

  李存仁不再只是售票员,梯田在他的镜头里云起云散、日出日落,每一帧画面都很美。他是云和梯田的观察者,也是义务宣传员。

  从小就生活在梯田脚下,这里的一草一木他再熟悉不过,“那会儿村里在这些梯田上种了梨树,后来被统一收购了……”“质朴的情感”让他把梯田当成了自己的“伙伴”。如今,梯田被开发得越来越美,四方游客慕名而来,附近的村民办起了农家乐,蒸蒸日上的生意让他们笑逐颜开。这些变化,他都一一记录在自己的相册里。

  “我没有想过太多的追求,不是为了拿奖,更不是商业推广。我只想记录梯田,见证梯田的变化,把看到的好看的风景分享给更多的人,仅此而已。”

  李存仁说,这份工作真的影响了他很多。“以前打工,都是为生活奔忙,只知道埋头干活,哪里会关注身边的风景,现在是一边工作,一边感受生活。”原本内向少言的他,如今变得越来越乐于与人交流和分享。“只要云和梯田在这里,我就当一天守望者,当一天播报员。” 他守望的不单是梯田,更是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之美。

  如今云和梯田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四五十万人,云和梯田正在积极推进5A景区建设的相关工作。“最近半个月,我发现云雾起时特别美!”李存仁笑得十分欣慰,“希望能亲眼见证5A景区的创建成功,这也是我多年最大的心愿。”说着,这个梯田“农民主播”又举起了他的相机……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兰伟香 通讯员 张巍 /文 记者 兰雷伟/图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