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张启明:畲寨振兴的领路人
2019年11月21日 09:12  云和新闻网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可以说是村里的一名‘老干部’了,我是亲眼见证了新岭发生的巨大变化。”采访中,张启明颇为感触地说道。

  出生于1963年的张启明是土生土长的新岭村人。多年来,他立足畲族特色村寨建设,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积极投身于新岭村的发展建设当中,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挖掘畲村特色,一步一个脚印,“花样畲寨、魅力新岭”的金字招牌在他的带领下越叫越响亮。

  “我们村地理位置优越,又有这么好的文化与旅游资源,没有理由不发展起来!”这是张启明时常挂在嘴边对村干部说的话。要想富,先修路。在张启明的带领下,村庄抢抓发展机遇,短短七天的时间完成了云龙线通景公路项目建设工程的政策处理工作,为公路的顺利开工建设打好了基础,也为新岭的发展迎来了生机。开展污水处理、黄溪防洪堤改造等基础工程建设,加快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文化广场等项目,翻新“蓝家大院”历史建筑,举办畲族“三月三”民俗文化活动,打响新岭“畲族风情特色村”品牌……张启明一方面在村里紧抓基础工程与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抓牢村庄民俗文化传承工作,做到村庄发展软硬件同时兼顾。

  近年来,新岭村在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转型升级替代原有的菇棚产业,并建设观光果蔬园基地,实现了“林、菜、果”相结合的立体发展模式,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年收益达2万元。今年,新岭培植的桃园喜结硕果,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

  “这里是我们村新修建的农村文化礼堂。”张启明向记者介绍道,有了文化礼堂,今后村民们开展各项活动以及学习都有了很好的场所。他还带领村民建立了一支本村的畲族文化创作队伍,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并通过举办畲族民俗文化活动,增强民族之前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近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张启明带领村干部们深入到每家每户,问民忧、解难题。今年65岁的蓝老因为骨髓变质长时间需要化疗,老伴又身患肝癌,张启明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为他家办理大病医疗救助,缓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如今,张启明依然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他将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苦干、实干、巧干,戮力同心,共建美丽村庄。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张巍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