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明月山印象
2019年11月20日 10:11  云和新闻网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为唐代诗人韩愈的美句所吸引,一行五人,近千里慕名来到嫦娥奔月的地方——明月山。

  明月山流传最广的是拜月坛传说,相传嫦娥奔月成仙后,后羿悲痛欲绝,善良的神蛙不忍,决定牺牲自己,为后羿指点迷津,后羿按神蛙所说,于八月十五晚上,在拜月坛上摆香供饼,对着明月深情呼喊“嫦娥”三声,嫦娥便下到凡间与后羿团聚。此后,八月十五中秋拜月的习俗便流传至今。后人为了纪念这位美丽而善良的仙子,便将此山定名明月山,取意情爱之山,浪漫之山。

  明月山,秀甲天下,山势雄伟,气象万千,“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绝壁惊人,怪石争奇,苍松斗妍,山花织锦”,号称明月山四绝。以“奇峰险壑,温泉飞瀑,珍稀动植物和禅宋文化为主要特色。她集五岳之精华,揽雄、秀、险、奇、奥为一体,是世间少见的奇山,国家5A景区,海拔1700多米。

  其实,对于明月山,我知道的仅这些,青山若黛,秀水如眉,便是我去到明月山后的第一印象!

  在德高望重,七十余岁的先棣叔带领下,沿着陡峭山壁,拾阶台6381级,循着潺潺的流水声,我们走进了明月山,游览了日思夜想的云谷,小路蜿蜓曲折,直伸向竹海深处,就有了“小径通幽”的意境,走到山的深处,大树林立交错,抬头不见天日,除了自己的喘气声,亦或恋人的柔声细语,就是林间虫鸟的鸣叫,还有小溪叮咚流水声,不绝于耳……

  云谷中,一竹一石一水一花,皆充神韵,视线之处,树林尽染,怪石丛生,枫叶似火, 真是“树树皆秋色,山山落余辉”,情不自禁地吟起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诗词。

  从溪边走过,通过以“桥上赏月,月随桥动”而素冠的晃月桥,当阵阵秋风使人觉察到一丝丝凉意,才意识到自己竟沐浴在雨雾中,是溅碎的飞瀑,如雪如珠。它亲吻着我的脸、头发和蒙尘已久的心,我不禁闭上眼,尽情享受着这来自天地的馈赠。

  群山透迤,山泉汩汩,山巅有一泓清泉,在千米之高悬崖上,一瀑飞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云谷飞瀑,常在烟霞中,水花总与云霓游而得名,路旁一块大石头上刻着清朝文人江为龙写的诗,“轻烟漠漠锁山腰,一道泉流玉肩飘。气吐白虹睛欲雨,瀑飞翠壁夜闻潮。终年匹练寒幽谷,尽日银河泻紫霄。我欲振衣千仞上,饱餐灵液涤尘器”。读完此诗,为之折服,便是从未到过,也一如亲身游历。

  明月山的险来自千丈峭壁。今天的能工巧匠,硬是在峭壁上凿出一条青云栈道,走在栈道上,仿佛在云端漫步,胆小的姑娘个个吓得全身发紧,迈不动身……我好奇往山下丢石子,嘘地就像蒸发了,听不到一丝响声。怯弱的人是不敢去的,然而风景却这边独好。登临山顶,极目远望,有山月促膝之趣,全无劳累之倦!

  美哉!美哉!“明月出天山,山称明月好”,真不虚此行!

  这次的行走,在记忆里是深刻的,我将一生铭记明月山的美轮美奂。而在明月山的记忆里,也许,我只是漂荡在山际的一抹淡淡的云烟……

  我不计较,明月山,我是来过的,还会再来。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哥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