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丽水日报】民生底线兜得更牢更准确
2019年11月18日 11:06  云和新闻网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政事业关系着千家万户和民生冷暖,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民政部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兜底保障民生、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开展工作,实现了我市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2019年5月30日,丽水市爱心志愿社在莲都区丽新小学开展“圆梦微心愿,聚力助成长”——关爱留守(困境)儿童公益活动。

  66岁的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金岱村村民柳花惊喜地发现,从去年1月开始,她和3个儿子享受的低保救助金,每月每人从436元提高到608元、700元。现在又提高到了770元。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每人每月低保金就提高334元,一家4口一个月提高1336元。这得益于丽水低保标准实行城乡一体化、全市统一并提高低保标准。

  丽水低保标准再提高并全市统一一个标准,这是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个高水平”目标的战略安排,到2022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000元以上。全市统一一个低保标准列入市政府重点督办工作。这也是我市助农增收组合措施之一,市民政部门落实“丽水之干”,精心测算为最困难、最难实现增收的群体奉上的大礼。

  2017年6月,租住在云和县凤凰街道的贵州籍人员吴德良,因治病四处举债的他,收到了云和县民政局的救助款。

  “这笔款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更想不到的是,一个外乡人也能享受到县里的帮扶政策。”吴德良妻子杨香女说,吴德良突发脑溢血一直在治疗,孩子要上学,丈夫需要照料,一家就靠她打零工赚点钱。云和县民政局得知情况后,启动了“救急难”资金,第一时间送来了救助款,令全家在异乡感受到了温暖。

  吴德良一家生活的改观,是丽水许多困难群众生活改观的缩影。推动试点先行,我市民政部门通过指导被民政部列入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的云和县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救急难”快速响应机制、“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等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去年云和县又被民政部列入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今年以来,指导云和县按照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有序推进试点工作,修订完善了《云和县临时救助办法》《云和县医疗救助办法》等八大社会救助制度,建成了“联连帮”大救助服务中心(引入外部资源,实现物资救助向非物资救助转变),建立了“三送”制度(送“政策礼包”、送求助信息、送“幸福清单”)。

  同时,为营造全市关心关爱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公益氛围,促进特殊群体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2014年以丽水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为平台,成立了丽水市爱心志愿社,组建添翼爱心志愿队、蒲公英爱心志愿队、华振通讯爱心志愿队、丽水学院阳光社爱心志愿队、职业技术学院阳光爱心志愿队、赞扬爱心志愿队等十多支爱心志愿者团队,每月开展两次关爱困境儿童的志愿活动。目前,已开展爱心助学进校园、情暖冬日等系列关爱困境儿童活动116次,受益困境儿童近2793人次。

  伴随着一项项、一条条惠民暖民救助政策的落地实施,丽水市民政部门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刘淑芳 吴杭轩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