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见证石寨的日新月异
2019年11月15日 15:05  云和新闻网

  一年多来,看着自己联系的石寨——坑根村,一点一点地变好,倍感成就和幸福。

  2018年8月,我开始联系坑根村,坑根村是云和梯田核心村庄之一,村子所在的白银谷景区是梯田景区的一个重要景点。作为一个要收门票的村子,坑根村当时的处境有些尴尬:村庄面貌从2011年创4A之后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村庄环境脏乱差,一天到晚见不到几个游客。

  省级历史文化村和传统村落两个项目1000万元的资金争取下来,却落实不下去,多个建设项目搁置不前。怎么破题好?我和住村干部小许通过连续几天下村入户走访,听取村老干部、老党员、民宿经营户和普通村民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得知大家都想把村子建好,但是怕自己吃亏,怕别人得好处。

  找到了问题的缘由,也就找到了破题的方法。村民思想不统一,我们就召开村民、户主代表会议统一思想,政策处理村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包干负责。村民担心项目建设的工程质量,我们就聘请几位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当义务监督员,监督村里的工程质量;村民担心项目建设不公平,我们就严格制定项目建设的程序,公平公开,请专业人做专业事,尤其明确村干部坚决不能插手工程,慢慢地,村里的项目有了起色。

  万事开头难。第一个项目是村里一幢老宅子的修缮,涉及13户人,其中有一两户不同意。我和住村干部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走,认真听意见诉求,然后向他们解释政策、分析利弊、争取支持,经过了多天的努力,终于做通了户主的思想工作,这个项目得以顺利实施,随之整个村子的干事氛围也好了起来。

  一年多的时间里,坑根村综合管线下地项目、村庄立面屋面改造工程、环村游步道建设、古道驿站休憩公园、星级旅游公厕等多个项目顺利完工,村庄亮化工程、生活污水治理和节点景观小品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加上老百姓的观念转变,主动参与,整个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游客较多,供不应求,所以想再造一家民宿。”谷小杭说。谷小杭是从丽江来到坑根投资的民宿经营者,2017年在坑根开了第一家民宿——云谷山房,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环境面貌的提升,她越发认可了这个藏于梯田深处的石头寨子。今年国庆期间,她的第二家民宿、主题餐厅和两间小铺子相继开业。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几个村民也回到村里创业开起了民宿。目前全村已经有农家乐民宿11家,仅国庆期间收入就有近百万元。这个寂静已久的石头寨子终于渐渐变得热闹起来。

  其实,农村老百姓都很朴实,只要和他们走得近一点,问得勤一点,他们就会把我们当自己人。农村老百姓也很实在,对他们来说,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崇头镇党委副书记 李海芳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