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又闻桂花香
2019年11月13日 09:15  云和新闻网

  也不知自己从何时爱上桂花,以前从没有在意过只有蚂蚁般大小的花朵,竟如此地芬芳。它不比娇艳欲滴的玫瑰——“却疑桃李夸三色,占得春光第一香”;也不似清新脱俗的兰花——“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更越不过千娇万态的牡丹——“竟夸天下无双艳,独占人间第一香”。它的美丽,只是轻轻的、甜丝丝的、鹅黄的,散着息息不衰的香味。

  桂花的香,是它争出来的,浓淡有致,浓的悠长,淡的清雅。当桂花一次次散发自己的香味,仿佛告诉世人:即便自己渺小,也要争出精彩,不可被命运的齿轮辗灭。

  醉倒在烂漫的花香里,聆听着花开的物语,世间事竟也是这般的无奈和现实。

  我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长期执教在各个乡村。自然而然我的小学阶段就跟着父亲到各乡村小学就读。父亲不但教语文、数学,还教体育、音乐。因缺少老师和教室,多个年级学生同坐一个教室里上课,这叫“复式教学”。如果,我没有记错,有几个小山村教室也没有,只有借村口的祠堂将就着用。

  后来,在我读到三年级时,父亲调到另一个山村任教,这个村子边上有一块空地可以盖学校,父亲可高兴了。为了早一天建成新学校,这时候,我父亲既是校长又是骨干教师,白天上课,晚上忙于和村干部商量盖学校的事。我不知道新学校怎样盖起来的,但是,我记得升国旗的国旗杆是父亲从村后山毛竹林里砍来的,操场的一个角落也种了一棵从山里挖来的桂花树苗。巧合的是,我们班里有一女同学叫桂花,想必她是有个大名的,但大家都叫她桂花,她长得比我高,大大的眼睛,乌黑的眉毛,下课了,她总是第一个跑出教室,两束麻花辫在脑后荡着秋千,跑向那棵桂花树。“这是你的树,也是你的花,以后它会比你长得高。”我跟桂花说。桂花羞红了脸说道“你难道不喜欢桂花香?”

  后来才知道,桂花的父亲是村里的大队书记,也就是今天的党支部书记。

  当有了操场,我们就有了玩的地方,并且玩得开心,不需要在教室里上体育课了。

  记得有一次,父亲见我们在操场上玩得开心,就给我们布置作文题目《课间十分钟》。第二天,我和桂花的作文都在班里朗读了一遍,我也不知道谁的作文写得更佳,只见桂花读完作文脸上泛红,犹如九月里的金桂花一样。

  第二年,父亲又调到另一个乡村去教书,我跟随父亲到了另一个乡村读书。从此,和桂花分开了,再无她的音讯。

  大学毕业的我,离开故乡,到了外地工作。

  其实,一年又一年的花开花谢,只是为生命的反复滋长盎然。人说花落悲秋,每一朵花的飘散,只为四季的郁郁葱葱,蜕变,成就来年春日里更多的精彩!

  夜静月皎洁,亲情、乡音和那个漂泊再远萦绕梦际的村庄依旧,迎着朝霞和斜阳,炊烟里来来往往的耕作,播撒黄土地的希望还在,一次次风雨兼程的追寻,却总是赶不上灵魂深处的那份相守,曾经的桂花雨,和那个叫作桂花的姑娘。

  多少次徘徊在村头操场的那个角落,早不见了心中那棵桂花树。明明知道当年的桂花已经走得太远太远,落寞惆怅,却怎么都淡不出心底。唏嘘着儿时那些记忆里的过往,想像着她和我曾经的旧模样,看她家房瓦上叠叠青苔黯然神伤。

  漫卷西风,肥了衣袖,瘦了心头。年年花开,为谁绽放为谁落?“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守着那份独特的清香寻梦在天涯。

  秋风只是不停地吹,狂乱了满池秋水,每一瓣桂花的飞落,浓香飘逸在心头,声声叹息也只是飘渺在清辉中慢慢游走的灵魂长丝。

  闲愁是岁月赏赐的一杯酒,醉了夕阳那抹天边的绯红,苦了漫漫征程默默追寻的人……

  朋友说:“回来吧,快点回来吧!再不回来也许就赶不上今年的桂花了!”于是我又风尘仆仆,只为一睹异地另一场桂花香。

  人说八月桂花香,都到了九九重阳节,由于天气长时间不下雨,今年的桂花是这里十年中开得最晚的一次。

  走进来,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淡雅清新怡人的香味,陶醉在枝叶间历数的繁花点点,充盈着桂花最初的缠绵和温暖。“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十年芬芳,也许只为这一天绚烂。桂花树下呼吸着一个人的花香,聆听桂花倾诉的情感,就在突然之间感受到,其实那份陪伴,你始终都没有走远,我和你的距离只是好像在昨天,花香里看得见你和我的容颜。

  是谁染红了秋日的枫叶?又是谁点亮了清空的蔚蓝?是谁见证着桂花盛开的辉煌,又是谁摇落成桂花遍地的金黄?

  也许,这个季节的相逢,即使是错过了,漫天的桂花雨依然舞动着你和我的浪漫。风雨中你的精彩一如我经年的飘摇,苦苦的追随和期盼,太多的牵挂化作所有祝福,曾经的别离也是为了点缀秋天最后靓丽的色彩。

  落英缤纷拈作尘,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告诉了你和我的永远!告诉我相约明年甚至是一生一世的誓言!

  桂花飘香,我只为你怀念……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琪慧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