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岁月浓如茶油香
2019年11月06日 09:56  云和新闻网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走在老家乡间的小路上,处处都能看到忙忙碌碌摘茶籽的人。热闹而兴奋的人们,点缀在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中,形成一幅全民劳动的乡村风景图,看到这熟悉的画面,我不禁想起,那些年摘茶籽的好时光。

  记忆里,我刚刚上小学时就开始摘茶籽,那个时候六七岁光景,纯粹是觉得一家人倾巢出动摘茶籽,是一件特别好玩的事儿。清晨,天上的晨星还未隐去,我们就被父母唤醒,背上背篓,提上麻袋,挑着箩筐,由父亲带队,浩浩荡荡出发了。到了山脚下,才发现山上已是挤满了人,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双手不停地采摘油茶籽,边采边兴奋地聊着,热情高涨的人们,还唱起了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和,那热闹劲儿,跟过年差不多。

  那时候采摘油茶籽按斤记工分,所以多半都是“扎堆儿”采茶籽。小孩儿找那些相对矮点的茶树摘,而大人则会主动挑那些高大的茶树。采摘累了,大人们便席地而坐,饮一点随身带的茶水,小憩片刻后又开始忙活起来。小孩子则跑去和伙伴们一块玩耍,油茶园是孩子们的天堂,四处搜寻野板栗树,追赶野兔子,或是比赛爬树,在高大的茶树上系根麻绳荡秋千,想着法儿玩耍。我家兄弟姐妹多,当然也不会指望我能帮上多少忙,多半的时候,我爬在高高的茶树上边找人说话边唱歌,或者跟着领头的伙伴儿,四处疯跑,玩得不亦乐乎。

  上了初中后,我渐渐懂事了些,知道有责任帮父母减轻压力了,便开始老老实实摘茶籽。我的双手比姐姐们的还灵活,再加上我善于爬树,力气大,我采茶籽的技术,一度得到邻居及家人的极力称赞。后来茶园分到各户后,我便成了我们家采茶籽的主力。每年国庆前后寒露时节,都是我“大展身手”的好日子,茶籽最好在霜降之前摘完,否则茶籽成熟,掉落到草丛里难以寻找,就是极大的浪费,所以大家都是风风火火、马不停蹄地采摘,“披星戴月”摘茶籽,是那时生活最真实的写照。为了节省时间,我家的中午饭,都是奶奶送到山上吃的。待到夜幕降临,一家人将满箩筐的油茶籽抬回家,那是最幸福的时刻。几天的功夫,我家的油茶籽便能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采摘一空,我的双手,虽然不知不觉就磨出了老茧,也累得直不起腰,但望着院子里晾晒的茶籽,以及父母欣慰的笑容,我满足并快乐着。

  采摘回来的油茶籽需要剥去外壳,然后完全晒干后才能榨油,出油率高的茶籽,一百斤能榨出三十斤左右的茶油,我家的茶树多,茶油每年都吃不完。所以每逢出新油的时候,母亲除了给亲戚们送上一点,多的就拿到城里卖钱,那些日子,母亲常常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大哥一件新衣裳,三哥一双新袜子,给我买一支梦寐以久的新钢笔,或者是给爱美的小妹买对粉红的蝴蝶结,那都是平常日子里我们享受不到的待遇。因为油茶带给家里人太多的感动和快乐,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茶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而茶油,则是世界上最香的食用油。

  后来,读李商隐的《油茶赋》:“芳香滋补味津津,一瓯冲出安昌春”的诗句,我才知道,茶油因为营养价值高,被称为“长寿油”,长期食用能有效提高免疫力,降低血压血脂,被称为“世界食物油之冠”。我也才知道,我身边那么朴实无华的油茶树,馈赠给了乡亲们多么珍贵的礼物。

  岁月浓如茶油香,又是金秋十月茶油飘香的日子,那些深刻的记忆又浮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看见年少的自己,正站在油茶树下,采摘那一颗颗饱满的籽实……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新华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