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您的位置 > 云和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赤石乡
用“无中生有”来点绿成金——“网红乡”的引爆点从何而来?
2019年11月05日 15:17  云和新闻网

  从先天条件来看,赤石乡是适宜发展旅游的——交通便捷,坐拥湖光山色,文化底蕴深厚,六大行政村各具特色。

  不过,很长一段时间里,赤石乡却并不具备发展旅游的实力:全乡绝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核心区赤石村作为一个因水库蓄水而搬迁后靠的移民村,村容村貌也并不惹眼;放眼赤石乡,村庄分散,要整合统一经营,更是困难重重。

  因此,早在五六年前,赤石乡党委政府提出要发展乡村旅游时,听到的大多是质疑和嘲笑:“在赤石乡,除了宋城集团投资的云曼酒店,还能看什么?”

  那么,赤石乡何去何从?2014年,赤石乡“突发奇想”,提出在赤石村建小木屋。建起小木屋,是赤石乡发展旅游的第一步。紧接其后的,是玫瑰花海、浪漫婚纱风景线。现在,这个“网红乡”接下来的规划,则更长远——走向“环湖时代”,造一个“滨湖小镇”。

  细数这些年赤石乡旅游产业的发展轨迹,“无中生有”成为了赤石的非凡气质。凭借于此,更大的跨越还在远方。

“没有卖点,那就制造卖点”

  以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速度,赤石乡赤石村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

  赤石村坐落在云和湖最美的区域。面朝秀水,背倚青山村里头,依山而建的小木屋,蔷薇花枝缠绕的拱门和花墙,让人流连忘返;从木屋向外远眺,云和湖湖面波光潋滟,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的云曼酒店置身其间;每逢周末或小长假,进村游玩的车辆络绎不绝……去年四五月间,凭借着遍布整村的万株玫瑰,赤石村爆红于网络。

  为此,这两年总有一个个考察团慕名而来,想要一探究竟:这个再普通不过的浙西南小村,凭什么能在短短几个月内集聚大量人气,让乡村旅游风生水起?

  村民说,这一切得从村里的一个旅游项目——“云栖木屋”说起。

  早些年,看中这里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杭州宋城集团斥巨资在云和湖上造起了云曼酒店,吸引着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云曼酒店等旅游项目主要针对的是高端消费群体,提高了赤石乡的名气,但带动群众收入增长的作用一时发挥不出来。于是2014年,赤石乡决定多个村联建‘云栖木屋’项目,与云曼酒店差异发展。”赤石乡乡长邢决功说。

  紧接着,赤石乡贤练巧忠承包了“云栖木屋”,投资700多万元,进行配套设施的完善。2015年,“云栖木屋”正式运营以来,练巧忠与赤石乡政府携手努力,在赤石村种下了上万株、千余种玫瑰,计划将赤石村打造成“玫瑰小镇”。2018年10月,在赤石村赤石码头附近,练巧忠再次投资了3000多万元,启动了民宿二期项目建设工程。现已初具雏形。

  “没有卖点,那就制造卖点。”邢决功说,从决定建造木屋和种下玫瑰花的那一刻开始,沉寂多年的赤石乡,一下子便有了生气。

“串点成线,造一个滨湖小镇”

  “我好像走在了爱情里!”“这路上全程都是风景,到很多地方我都想下来拍照。”……盛夏的周末清晨,迎着微凉的山风,赤石乡的S328省道“浪漫婚纱”美丽乡村风景线上,游人徒步而行,好不热闹。

  “浪漫婚纱”美丽乡村风景线东起赤石乡临海垟,途经张源头、垟田、赤石、新林,西至麻垟,全长13.14公里,故美名“1314”浪漫花路。

  一路上,“爱情圣岛·玫瑰小镇”“云栖木屋”“云曼酒店”“古落麻垟”“龙岩洞”“夏洞天”等美丽节点,串联成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前来拍摄婚纱,或观光打卡。

  “两年之前,眼前这一切都还不曾出现!”赤石乡统战委员宋志明是个“老赤石”,谈及赤石的一路走来,宋志明说,最大的变化就是“普通山乡变成了浪漫小镇”。而推动这变化的初衷则是“让旅游产业惠及更多的村庄和百姓”。

  为此,以“木屋+花海”为依托,将沿湖的行政村串连成线,打造出一个外延宽广、内涵丰富的“滨湖小镇”,这就成了赤石乡在前两年形成的一个初步设想。

  近年来,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赤石乡一大批村庄实现美丽蝶变。在此基础上,以路为引,步步皆景。2017年以来,为助力赤石乡乡村旅游发展,县公路管理局对S328丽浦公路后山至麻垟段进行整治提升,并于当年9月启动“浪漫婚纱”精品线路的创建工作。通过种植乔灌木4865株、草灌植被23658平方米、新增绿化节点主题广告小品13处,“浪漫婚纱”精品线路跃然而出。

  美丽公路催生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接下来,赤石乡还将全力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建一个休闲街区,开发水上项目,从而丰富旅游业态与项目形式,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实现乡村振兴。

“再平凡的乡村,也能创造奇迹”

  “几天不来,就能在赤石乡看到新变化!”行走在赤石,我们时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

  不过,对于每一个赤石人来说,最大的变化在于村庄的精气神——

  过去的赤石乡,几乎在每一个村庄,都冷冷清清,找不到几个年轻人。可这两年,除了练巧忠这样的本村乡贤,还有来自县城的董益杰把文艺范民宿开进了赤石村。不少长期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在家门口工作或者创业。就拿赤石村来说,村里的常住人口从原来不到200人,发展到现在的340人。

  过去的赤石乡,为争取一笔项目投资,常常踏破铁鞋,磨破嘴皮子,却无济于事。可现在,不管是本村乡贤,还是外村投资人,都瞄准了这里,主动找到乡党委政府洽谈合作事宜。2017年3月,斯洛伐克人陈玛丽租赤石村南山湖自然村的5幢农房用于打造一个精品“洋家乐”,目前民宿正在建设中。

  过去的赤石乡,村民对自己的村庄没有信心,也不关注这里的未来。而如今,就连一些曾长期赋闲在家的村民,每天的“行程”也排得满满当当:要么应聘到村里的高端民宿,挣稳定工资;要么开个超市或者摆个小摊,出售特色农产品,一天的收入最高能达千元以上;要么索性开起民宿,自己当起了老板。滨湖村党支部书记雷水旺将自家房子改造成民宿,接待餐饮住宿,一年的收入达五六十万元。“我们村交通方便,离赤石村只要10分钟不到的车程,现在又在“浪漫婚纱”美丽乡村风景线上,生意是越来越好了。”雷水旺说,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之前,他办过玩具加工厂,开过大巴车,“从前早出晚归,挣点钱十分不易;现在赶上好时候了,挣上了最好挣的钱。”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板!”邢决功说,事实已经证明,在这样的赤石乡,每一个乡村,都能创造奇迹;每一位村民,都能迎来美好幸福的生活。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严伟芳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