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丽水日报】“虎爸”和青春期的儿子
2019年11月05日 11:30  云和新闻网

  今年12周岁的支贝宁从幼儿园中班开始,8年来每天面临着父亲制定的“习惯表”的各种考核。

  不仅如此,在今年暑假,父子俩还体验了一次难忘的亲子摩托车旅行(以下简称“摩旅”)。在全长8500公里的旅途中,“虎爸”发现儿子正在一点点长大。

  刚刚步入青春期的儿子,怎么在“虎爸”的教育下,一点点长成父母想要的样子?从“皮猴”到人见人爱的好少年,“虎爸”是怎么做到的?

特殊考核

让儿子成长为人见人爱的好少年

  每天阅读30分钟,加1分;出门、回家摆好鞋子,加1分;主动问好、尊老爱幼,加1分……

  从幼儿园中班开始,支贝宁每天都面临着53个方面的“考核”,从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到日常言谈举止、记录消费,几乎涵盖了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

  支贝宁的父亲叫支鑫波,是云和一家知名电商企业的负责人,在家里是典型的“虎爸”;母亲是律师,性情温和,负责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因为她工作忙,丈夫时间自由,教育孩子的重任大部分落在了丈夫的肩上。

  支贝宁上幼儿园中班时,和大多数孩子一样,看到心仪的零食和玩具,家人不给买,就会耍赖,家人颇为头疼。

  支鑫波灵机一动,将管理职员的一套方法引入家中,并因人、因地制宜,制定了支家独有的、针对儿子的“习惯表”。

  “习惯表”每天考核,每周统计,每月15号“结账”。

  一份“习惯表”有三张纸,53个小项,做到了打“√”,奖1元;做不到打“×”,罚2元。如果考试成绩超过班级平均分1分,奖5元;如果未到班级平均分,每分扣5元。

  近日,记者在支家看到,今年4月8日至4月14日的“习惯表”,表一、表二、表三的得分相加,支贝宁共获得172元“奖金”。

  为什么用钱作为“考核”的最终奖励?

  支鑫波对记者说,“不少人认为用钱作奖励,推动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同时,会让孩子唯利是图。”

  “实际上,钱是中性的,它是价值的量尺。让孩子了解钱,学习如何使用钱,就是教孩子估量自己的渴望,设定自己的目标。孩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多想要,才会更加积极地去争取。”

  “考核”的目的是什么?

  “这个习惯表,其实是公司管理的延伸。现在的孩子,最大的问题还是习惯问题,只有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这种量化考核,目前来看还算科学。”

  这种“特殊考核”,在支家已经坚持了整整8年。

  每月15号,上月“奖金”将转入支贝宁的微信账户。这笔“奖金”’,主要用于他的生活、学习开销。“最富的时候,账户上有4700多元。”他得意地说。

  用习惯表“考核”孩子,有用吗?

  曾担任支贝宁4年班主任的云和县实验小学王红艳老师介绍说,支贝宁是好少年,他懂礼貌、爱学习、自制力强,兴趣爱好广泛,知识面广,比较难得。

有爱心有责任心

青春期儿子遇见成长

  “习惯表”刚开始执行时曾遭到支贝宁的反抗,他哭闹,不配合,好在父母一条心不动摇。在父母的“软硬兼施”下,他不得不一点点地适应。

  后来,他慢慢地习惯了,甚至爱上了“被考核”。理由是“有钱,习惯之后其实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只要做得好,一家人都开心。”

  待他步入青春期,又出现了新的情况。

  “大部分男孩子有的缺点,儿子多多少少有一点,比如爱玩手机游戏、夹娃娃等。特别是进入青春期后,自我意识更强了。”支鑫波介绍说。

  尽管孩子每隔两三年就会冒出新情况,但是,支贝宁的父母还是惊喜地看到,在“习惯表”的约束下,儿子还是有了进步:

  3年前,支贝宁花了1000多元,买了一只小泰迪犬“happy”。在买之前,父母就和他“约法三章”:关于happy的一切事项全部由他负责,包括买狗粮和狗玩具、遛狗、清理粪便等等。

  支贝宁很喜欢happy,把它当成了好伙伴,做好作业后精心照料,“我在网上挑好狗粮,然后请妈妈帮忙下单,当然,钱都是我付的。”他介绍说。

  去年,happy后腿骨折,带到宠物医院就诊,医生说要开刀治疗,费用7000元。

  要不要治?

  支鑫波分析:你的“存款”3500元,买只泰迪犬只要1000多元,治疗就要7000元,不划算,也不够,怎么办,还要不要happy?

  支贝宁思考再三,咬牙作出选择:治!

  理由是,和happy朝夕相处,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不能因为生病就遗弃。钱用完了,可以挣,happy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

  最后的结果,是他拿出了所有的积蓄,再向父亲借了3500元,支付了happy的治疗费用。至于3500元借款,他采用分期付款的形式付清了。

  看到出院后活蹦乱跳的happy,支鑫波也很开心。他对记者说,当初买happy的初衷,是想让儿子体验父母育儿的不容易。“想不到,儿子很有爱心和责任心,我和他妈妈都很欣慰。”

  有一段时间,支贝宁疯狂地爱上了夹娃娃,家里娃娃成堆。待瘾头一过,决定卖娃娃。

  站在县城山水广场上,他不由感慨:钱好难挣,爸爸妈妈养家不容易。

  “这就够了。”虎爸支鑫波听到儿子的感慨之后,开心地笑了。

  今年9月开始,支贝宁到丽水市区上初一。

  现在,支家已经制定出新的考核表。“写周记,500字一篇,奖20元,未完成扣20元;发现或者学到一种好的学习方法并应用,记录奖励50元。一个月一次都没有扣50元……”

  “接下来还是要‘考核’的,中学阶段侧重学习习惯的养成。好习惯需要巩固,直至培养成适应社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支鑫波说。

行万里路

亲子摩旅让青春期儿子更加懂事

  今年暑假,“特殊考核”暂停,因为9月份支贝宁就要上初一了。趁繁重的学业压力来临之前,“虎爸”支鑫波决定带着儿子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亲子摩旅。

  此次亲子摩旅,要骑着摩托车,途经13个国家,从中国出发,一路骑过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最后到达德国,行程8500公里。

  这一路,不仅考验体力,更考验毅力。但支鑫波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和历练,同样重要。

  报名前,他问儿子意见,儿子欢呼雀跃:“去!”

  7月3日从云和出发,到7月19日回云和,支家父子经历了什么?

  回家后,支贝宁写了亲子摩旅日记:

  7月3日;从家中出发,不免有点紧张,上飞机后和来自宁波的一家人相遇,心里踏实多了。

  7月4日,和提前出发的老爸在俄罗斯顺利会师。全体集合饱餐一顿,发现点餐的工作人员是外国人,我怀着忐忑心情,开始点餐,英语只会一点点,根本点不了吃的,英语不行,手语来凑。学好英语看来很重要。

  7月6日,早上7点30分到晚上5点30分,一共490公里,到达车臣格罗兹尼。中间还有一段超级刺激的土路,但好在安全通过,我坐在后面倒一点都不紧张,可老爸开得后背都湿透了……

  7月11日,从阿马西亚开到萨夫兰博卢,总路程400公里。由于老爸超速,收到人生第一张国际罚单。

  7月13日,伊斯坦布尔,休整日。“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原来这真如油画般美丽。

  ……

  一路上,有冰雪和大雨滂沱,有难行的砂石路,屁股曾坐得酸麻甚至没有知觉,也有怡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天鹅堡、布拉哈古城、黑海等,都让父子俩大开眼界。

  支鑫波说,整个团队只有他和儿子不懂英语,每次与外国人交流,都需要队友帮忙。到现在,他还经常和儿子说到这事。儿子表示会好好学习英文,期待下一次的亲子国际摩旅,他来做翻译。

  支鑫波也惊喜地看到,儿子在开晨会时,总是认真听,还把听到的一些注意事项转述给他;拿出人生第一张国际罚单后,儿子告诉他,开车要遵守交通规则;参观宝马博物馆的时候,儿子涌现出强烈的好奇心,“这对他以后的学习有帮助”。

  “一路上,儿子从来没有退缩叫苦,这也是我带孩子旅行的目的之一,培养风雨无阻、不怕苦的精神。”支鑫波说。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雷晓燕 严晶晶 通讯员 柳项云 实习生 胡洋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