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冬茶凝香
2019年11月01日 10:21  云和新闻网

  既能避暑又能避寒的临沧,虽然常年树木郁郁葱葱,山间野花绽放,但一年二十四个节气依然一个也没有落下。每年立冬之后,凛冽的北风依旧如约而至,这对于肌肤没有完全麻木的人而言,是一定能够有所感受的。清晨起来走出家门,或走在上班路上,或行于旷野之间,自己呼出的气体与迎面而来的北风相遇,并能形成一朵或隐或现的云,萦绕于自己的头顶,这便是临沧的冬天了。虽然在家不用暖气,出门也不用穿羽绒服,即便在山上,在湖边、甚或在高原,也都能够运动自如,行动丝毫不受限制,但冬天毕竟是冬天,大活人总是知冷知热的。

  虽然北风凛冽,但有冬茶伴其左右,自然也就觉得温暖了许多。

  说冬茶左右,并非虚言。临沧是茶树发源地,只要有山就有茶树,只要有地,就有茶园。即便是冬天,茶树依然茁壮,茶叶依然葱绿,茶芽依然萌发。

  每年农历十月,我家都要上山献坟送寒衣。到了坟前,上香,敬茶、烧纸做的衣服和冥钱,以表达子孙对故人的哀思。祭奠结束,我就会在周围的茶地里采摘些许零零星星的冬茶回家,生起炉火,架上铁锅,然后徒手杀青,搓揉,制作晒青毛茶。虽然数量不多,但亲身体验采摘及制作过程,感觉总是特别舒服。

  我自然知道,采摘冬茶是逆天而行之事。因为茶树在冬季理应调养树势,进行养分回流而休眠,以待来年春天蓄势而发。由于临沧的四季已经很不明显,致使茶树的休眠时间也愈来愈短,但适度的修养与调整还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大面积种植的茶农是不会在冬季采摘冬茶的,因为采摘冬茶无异于杀鸡取卵。

  采茶时,我会顺手采摘一些还没有凋谢的茶花。那茶花白白的,

  花柄有点长;阔卵形的萼片,阔卵形的花瓣,其基部近似连合,子房密生白毛,摘下来沉沉的,实实的,凑近鼻子嗅嗅,闻到的是一股浓浓的清香。拿回家里,就将它倒进簸箕中,放在暖暖的冬阳之下晒晒,要是不下雨,晚上也不收,让它接受霜露的滋润。就这样,干了,就储藏在玻璃罐里,在泡茶之时,放上一朵两朵,那滋味好像更加温馨更加舒爽。

  冬天,日照短,气温低,代谢合成的多酚类物质减少。茶树为了应对寒冷,叶片中的大分子糖类物质也会水解成小分子糖来提高细胞液的浓度,降低凝固点。由于昼夜温差较大,茶树充分吸收天地之精华,所以积累了不少香气物质在叶片之中,所以很多茶人将冬茶的香称之为“凝香”或者“冷香”。

  物以稀为贵。冬芽堪称极品。因为冬季低温,又极少有雨,一棵茶也就萌发那么一芽两芽,因为量小,所以珍贵。很多茶人以拥有冬茶为荣,有些奸商却伺机哄抬冬茶价格,甚至以秋茶充冬茶谋取暴利。自古以来,有需求就有商机。存在即为合理,在众多的茶人茶商之中,又有几人能够真正辨别冬茶真伪?

  每个季节,天气不尽相同,每个季节,茶叶的内涵也有差异。比起春茶,冬茶多了一份孤独,比起夏茶,冬茶少了一份绚丽,比起秋茶,冬茶多了几分考验。喝冬茶,是爱茶人冬天里的期盼,冬茶独特的味道令人着迷不已。人们说“春水秋香”,可冬茶之香要比秋茶更胜一筹,就连汤色也更加诱人,更加清亮。

  冬日里喝茶,我不喜欢在茶案前端坐,更不喜欢慢条斯理地摆弄茶具,按套路一招一式地壶泡杯品。我只喜欢生一炉炭火,炭火上架一把铜壶把水烧开,再用一只土罐放在炭火之上,将冬茶置于土罐中烤黄,加入滚沸的开水,既能听到噗吐噜噗吐噜的声响,又能嗅到芬芳四溢的茶香。无论是清晨或是夜晚,只要火盆里的火一旺,整个屋子就暖了,只要铜壶里的水一开,铜壶盖子就啪啦啪啦地开始热闹了,只要土罐里的茶叶一烤黄,屋外的人也能闻到茶叶的焦香了,只要铜壶里的开水往土罐里一冲,那芬芳四溢的茶香就充满整个屋子。在这样的环境里,与三两好友品饮冬茶,看茶汤金黄油亮,嗅冬茶气息凝香,谈春夏秋冬节令更替,说自己经历风霜雨雪,慢慢地,慢慢地就能学会安之若素、随遇而安,不知不觉之间,就将时光和故事凝聚在一盅盅冬茶里边。

  不少人喜欢喝酒御寒,也有不少人喜欢喝茶过冬。我总是喜欢跟朋友说:喝茶吧,别喝酒了!喝茶能让自己头脑清醒,喝茶能使自己思路开阔,喝茶不易得罪朋友,喝茶还能廉洁自律。有人说,万丈红尘三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作为滚滚红尘中的一份子,的确值得深思。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开心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