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当“真相”泛滥,它还值得信任吗——读《后真相时代》
2019年10月30日 09:50  云和新闻网

  ◎林颐

  每天,打开电脑或手机,争先恐后涌出一堆“真相”,个个言之凿凿,人人福尔摩斯。当“真相”泛滥,它还值得信任吗?怎样面对这些纷迭的“真相”?

  英国作家赫克托·麦克唐纳撰写了《后真相时代》一书,“当真相被操纵、利用,我们该如何看、如何听、如何思考”。麦克唐纳把“后真相”划分为四类:片面真相,主观真相,人造真相和未知真相,结合各种案例向我们展示真相是如何被信息传达者肢解、扭曲和掩盖的,并为我们提供建设性的方式。

  全书从安第斯山脉的藜麦贸易入手。《卫报》等各大报认为拉美藜麦价格上升是欧洲素食者需求造成的结果,宣称当地贫困家庭因此而吃不起了。经济学家调查得出结论:这与欧洲人的消费需求并无太大关系,主要是因为当地人更想尝试新的食物口味,假如欧洲停止进口藜麦,不但无助于拉美家庭的藜麦消费,反而会阻碍他们的收入和生活水准的提升。

  藜麦贸易就是典型的“片面真相”。它们有着客观的事实依据,但却只展示了一部分,就像盲人摸象,受众以为自己接触的就是全部,据此得出的判断和行为往往差之千里。

  “亚马逊是恶魔吗?”“亚马逊是什么呢?”人们认为,它是书店摧毁者、作者救星、垄断恶霸、小企业助力者、技术革新者、全球分销者……作者说,这取决于你把哪些真相排在前面。网络购物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极大冲击。作为复杂公司的典型,我们的阿里巴巴、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也像亚马逊一样改变着我们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同时在改变我们的思维观念。

  真相的建构有多种因素。重点不在于提供更多事实,而是如何处置手头的事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我们被各种各样的名词和标签所吸引,我们真的理解它们的真相吗?比如,纯净水。如果根据“纯净”自身的词语解释,矿泉水应该被排除在外,如果把纯净解释为行业所认为的“来自未受污染的天然水源”,那么,它也可能是城市的地下水,与消费者心目中的健康水源有着相当大的差距。我们应当谨慎对待“天然”的定义。

  人们经常视数字为事实,让数字来说话,大数据大行其道。但事实上,数字本身并不会构成事实,很多时候,是有意图的人在引用数字,把数字打扮成他想要的事实。在面对数字时,我们一定要注意它的前提条件,比如时间点或对象范围等。我们怎样面对这些经过精心挑选的、断章取义的数字事实呢?权衡信息的适用性是很重要的。另外,我们必须分清这些事实指向的是因果关系还是相关性。所谓真相,可能有许多版本。

  今天我们习惯从互联网获取信息,上网搜索仿佛就能通晓天下大小事,我们也喜欢从社交媒体和性情相投的朋友那里获得讯息,但是这些信息其实并不中立客观。三人成虎,信息在传播过程中容易被歪曲。互联网的海量信息和众声喧嚣使得真相更容易被遮蔽,每个信息源经常有意无意地事先筛选信息,保留一些事实,排斥和排除了另一些事实。事实与事实之间,相互对抗也相互补充,相互消融。

  信息传播的关键在于受众方的接收和反馈。对于事实的认识是同表达方式密切相联的。真相是被选择的,这并不等于说客观真理是不存在的,是虚无的。真相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我们坚信它的存在,并且执着地追寻它。科学哲学大师卡尔·波普尔早就告诉我们,怎样去验证真理,即一切可以由经验证伪或否证的知识命题的试错机制。假如我们难以克服心理弱点的盲目性,那么就用归谬法,从反向去推导,牢记:可证伪的假设才是科学的。

  公众缺少的并不是信息,过多信息形成的噪音掩盖了事实,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在和事实打交道,而是在与对事实的解释打交道。真相需要通过解释和理解才能获得特定意义。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颐 编辑:卢伟峰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