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转身,遇见秋
2019年10月18日 16:01  云和新闻网

  叶琪慧

  还没来得及多想,转身,便与秋不期而遇。遇见秋,犹如故人归,不用过多的寒喧,就像有些喜欢,只是一眼,便会妥帖在心里。

  端坐于时光的门槛,看一片落叶点缀了秋色,一畦清露渲染了秋凉。一季落花,终是飘进了秋的门扉,秋雨,在不经意间,寒了蝉鸣,路边野菊借着秋风的翅膀暗香浮动,那些被吹散在风中的落叶,还在与谁喃喃私语?

  抬头,于秋阳中仰望天空,一朵悄然而过的流云,遮住暖暖的光线,远处,山,水,云,树仿佛重叠在视线中,天高,云淡,伴着我一颗纯净无尘的秋心。秋风中,银杏树的叶子刚刚泛黄,比起那些枝繁叶茂的深绿,则更显得有韵味,其实一树风景足以影映四季,从萌芽到初绽,再到繁盛和枯落,途经的是从荣到枯的过程,也是一种生命沉淀的美丽。

  那年秋天,我在镇上读初中时,住校一周的大米和咸菜要自己备足。到了周四,当我困顿于没有咸菜下饭时,是外婆给我送来了她自己炒制的咸菜,我激动之余,迫不及待打开装满咸菜的竹筒时,一股浓浓的香气扑鼻而来,里边装着混炒的新鲜黄豆、生姜、红辣椒、大蒜瓣等,暑假里,我不是跟着外婆去给豆苗锄草施肥吗?今天,黄豆豆又成熟了。另一个小布袋里装了几个红红的柿子。“外婆家的柿子红了,给你带来了。”外婆说。嘿!外婆送来的是满满的秋天的味道。

  秋天,当黄澄澄、红艳艳的柿子挂满枝头,那首久违的童谣便在耳边回荡:西风紧,秋露浓,树上挂满甜灯笼。灯笼红,灯笼黄,灯笼熟了大家尝……这首童谣是外婆在柿子成熟时节教给我们的。

  外公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身材高大魁梧,方形的脸庞,被太阳晒得黑红的脸上刻着几道深深的皱纹。他好穿深色衣服,穿戴严谨整齐;外公不善言谈,但待人实在。因为年龄的悬殊,太多的事我已经记不起来了。只是依稀记得,还有生产队的时候,外公在生产队里负责看管庄稼。在那个按工分记报酬的年代,做这种活的人,要么就是脾气不好,过于严厉,人人见了怕你;要么就是被人照顾,糊弄点工分。外公是个常年患哮喘病的人,不能干重体力活,天气渐冷就会气喘得厉害。我外婆自然承担了家里的重活。

  外婆家的村庄东临一条小河,河水四季流淌着。小河里水草密密匝匝的延绵着,偶尔还会有成群的小鱼儿结伴而过。小河是人们洗刷东西的好去处,也是夏天洗去一天劳累的宝地。村庄其他三面都被庄稼地围绕着。村庄很小,家家户户土台子筑得很高,远远看去村庄像个孤岛似的。村头有一座明代留下来的古廊桥,廊桥下是我们儿时的乐园之一。但在,站在村庄瞭望,四面景致尽收眼底。幼时只要有机会,我总喜欢去外婆家小住一段时间,我喜欢站在高台上看着远方的那种感觉。村子南面,有一个很大的柿子园,园子中间用茅草搭了个很大的棚子,外公住在这个棚子里休息,守护着柿子园以及周围的庄稼。

  村里的小朋友们对我很友好,时常拿来好吃的食物找我玩,因为他们都知道,只有跟我玩,才能和我一起进入柿子园。

  夏天,柿子园里林荫蔽日。柿子树叶绿得发亮,包住了整个树干,好似一个绿色的帐篷。再仔细地仰望,树顶上都长满了一个个蒲公英似的黄花,开得绚丽烂漫,整个村庄都弥漫着淡淡的香味儿。好多好多的蝴蝶穿花而过,一只只小蜜蜂也在辛勤地工作着;还有那不甘寂寞的青蛙与蝉儿比赛似的高唱着,此伏彼起,而那一群群的蜻蜓则像专门逗弄小孩子一般在你身旁轻轻落下,当你伸手去抓的时候,它们抛着眉眼挑逗着你的灵敏,然后轻盈地飞走留下一串失落给你。

  一阵微风轻轻掠过,柿子花便纷纷落下,地上像铺上了黄色的地毯。我和伙伴们便在树下,轻轻地拾起一个个金色花朵,放在一个筐里,再用一根细细的线,慢慢地从中央把花儿们串起来。那淡黄色的花儿,攒在一起甚是好看,一串挂在胸前,一朵戴在头上,小伙伴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个个喜笑颜开。我们玩耍时,外公总是在园里锄草、施肥、浇水,有时候还打药杀虫。一天到晚,他兢兢业业地守护着他的园子,我们寻找着我们的乐趣。

  柿子花凋谢不久,柿子树上就会结出一个个又苦又涩的小青柿子。绿绿的小柿子,挂满枝头,犹如绿色的珍珠,饱福养眼。看着它们一天天长大,由米粒般小的,慢慢长到扣子一样的大,再长到乒乓球样的。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然而,让我们无奈的是,那些大小不等的青果果,也会随风飘落在地上,特别是刮大风的时候,我们每次都能捡到很多。为了不浪费,我把捡回去的小青柿子交给表姐,让她用缝衣针穿过小柿子的中心,一个个串起来,穿了很多串,我们戴在手腕上,做首饰玩,剩下的拿回去,埋在粮食下面捂捂,等它变软了,慢慢品尝一下,但还是有些苦涩。但在那时,它却是我们过家家取乐的好玩物。

  在我们的欢闹声中,夏天悄然而去。秋天来临,一场秋雨一场寒。这些青青的果实,便从青绿色慢慢变成青中带黄,而后又变成黄中带红,最后才变成橘红色的又大又圆的柿子。这时,你再抬头看,树枝上那些熟了的红柿子,挤在叶子外面像一盏盏红灯笼;而那些没有完全成熟的黄柿子,则像一个个腼腆的男孩,藏在叶子里。这红红黄黄的柿子,静静地挂在枝头,不言不语,但每个看见它们的人,心里都会有种莫名的暖意和欣慰。童年的柿子园,是村里人心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每每到了这个时侯,生产队里就会出台严格的管理制度:不准任何闲人入园,逮住就扣工分。这是为了确保柿子不受损失,等到全部成熟了,每家可以多分些柿子吃。喜出望外的人们,都很守规矩。我们小孩也不例外,再也不能跟着外公进园了,只能站在园外眼巴巴地看着。那一个个如灯笼般的柿子,把树枝压弯了腰,谗食的我,看着垂涎欲滴。

  疼爱我的外公,只要我想要他就会千方百计地弄些回去,表姐们一哄而拥,外公呵斥表姐妹们不要跟我争抢,说我是小外孙得让着我。看着那黄中透红的柿子,我不顾一切狠狠地啃了一口,涩水呛喉弄得我哭笑不得。还是外婆有办法,她用一半凉水,一半开水兑在一起,把柿子浸泡在里面,等过四五天,我再去品尝,虽然还是硬硬的,但很甜很脆,我每次吃了它就不想吃饭了。外公笑着说:“你这小孩怎么就不知饥饱,别吃坏了肚子。”

  外公嘴上不说,心里总是很惦记着我们。柿子还没有完全成熟时,外公就开始陆陆续续地给我们送柿子。那些被风摇落的,那些被调皮的鸟儿亲了一小口的,外公都小心翼翼地收起来,凑个机会偷偷地带给我们。记得,那年中秋节后的一天,风狂雨骤,电闪雷鸣,滂沱大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天还没亮,外公来了。他肩上扛着大树枝,连枝带叶,大约两米长的样子,上面缀满了红红的柿子,树枝像一张弓,压在外公的肩上,似乎很沉重,外公的身体似乎也成了弓,他红通通的脸上大汗淋漓,身上的黑衣服都湿透了。爸爸妈妈立即接过外公手中的柿子树枝,我赶紧给外公端来一碗水。看着满头大汗的外公,母亲心疼不已,一边给外公找合适的干衣服替换,一边嗔怪地说:“您也是的,拿了柿子就好了嘛,干嘛连枝带叶地扛过来,这么远,多累啊……”外公不屑地看了母亲一眼,不紧不慢地说,“你懂什么?柿子给娃吃,柿子叶可以泡茶喝,柿树皮能治烧烫伤的。平时哪里有得备,这是昨夜大风刮断了这一枝儿,我才赶早儿给恁们送过来……”我围在外公身边,不住地问长问短,外公高兴得笑逐颜开。外公看管柿子园期间,只要结下能吃的柿子,他总是找机会带给我们:青的、黄的、红的;小的、中等的、大的都有。每到初冬时,母亲总是让我们把吃不完的柿子,掩埋在麦缸里,等放软了的时候拿出来吃。那时我悄悄地拿着又红又软的柿子,拔掉柿柄,用嘴对着小口轻轻一吸,那汁液就全在嘴里了,真是甜在嘴里,幸福在心里!

  柿子给我的记忆,就这样深深地烙进了我的童年。

  很多年了,身在异乡的我再也没有尝到过又大又圆又甜的柿子。外公外婆离开我们多年了。每当柿子成熟的季节,望着故乡的方向,怀想我的童年,眼睛便有些模糊;那熟透的柿子后面,分明还有一张让我敬爱一生的温厚的笑脸!

  站在浅秋清晨的薄雾中,看落花积满庭院,想起了那句,谁念西风独自凉!有时候,有些东西,由热转凉,已辗转过了一季。季节辗转,没有为谁许下永远,因为懂得,所以心安,每个季节都有属于自己的美丽。也许碌碌人生,听几声鸟呜,闻几处花香,能与一处风景不期而遇,与一缕清风温柔相待,便是慈悲和圆满。

  季节到了秋天,犹如人生,走过了青春的华美,经过时光的沉淀,生活,只剩下一粥一饭的平淡,和风风雨雨陪伴的温暖。

  夏的画卷,总是太妩媚,而秋的素描,就多了份内涵,那一抹有些厚重的色彩,便是季节书写的美感。走在秋的路上,凉风细细,时光走笔,夏已变成回忆了,身边的风景都会变成秋天的模样,那又有什么关系,总有一天,我们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走过的路,都会变成过往的风景,但那些曾入眼入心的美好,却会一直停留在心底。遇见秋,便是在秋天里寻一份恬静,也许是内心对安稳和温暖的一种渴望,总是希望能于清宁的光阴中寻一个人,浅浅爱,深深藏,和着彼此的步调,守一份安宁,日子亦是生动。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叶琪慧 编辑:卢伟峰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