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巡察“三张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2019年10月16日 09:47  云和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陈晓波)日前,县委巡察组在进驻第一轮单位开展巡察时,对照《点穴巡察61招71式》第7条问题清单,发现县工商联、县科协、县住建局、县原文广新局等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会议记录、学习记录造假,“三重一大”文件、中层干部考察材料、民主生活会材料、个人年度总结等照搬照抄,存在典型形式主义问题。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并对4起形式主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巡察是政治体检,任务是发现问题,目的是治‘病’救人。”县委巡察办主任叶志明说,在巡察工作中,县委巡察办紧紧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具体要求,积极探索实行“三张图”工作制度,着力提升巡察工作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张图”工作制度是指巡前“穴位图”明确巡察方法,指导工作开展;巡中“体检单”告知廉政风险,叫停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巡后“病灶图”公布共性问题,督促自查整改。

  一幅“穴位图”,精准治“已病”。县委巡察办针对巡察机构设置完成时间不长、巡察干部业务不熟悉等问题,为巡察干部绘制出巡察“穴位图”,并制作《点穴巡察61招71式》小册子,明确了20项61条巡察内容及检查方式和财务审查10项71条注意事项,让巡察干部能够快速领悟巡察“手法”,提升巡察实战能力。

  “这本《点穴巡察61招71式》是我们每位巡察干部随身携带的法宝。”县委巡察干部徐沈燕说,像她这种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新兵”,也能“按图索骥”,驾轻就熟开展巡察工作。

  坚持把整改贯彻巡察全过程,在查找存在问题的同时,同步梳理巡察中发现的廉政风险点。根据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办随时开出“体检单”,及时止“欲病”,告知被巡察单位工作中的廉政风险隐患,叫停一批廉政高风险行为,纠正一批正在发生的轻微违规违纪行为。

  今年4月,在对县水利局党组开展巡察过程中,县委巡察组发现该单位对下属事业单位失管失察。巡察组提出该问题后,县水利局党组立即组织下属单位进行整改。

  “水利局下属单位众多而各单位人员较少,局党组往往容易忽视对其监管,幸亏巡察组及时点出问题,避免小错变大错。”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建飞说。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防微杜渐治“未病”的理念,也同样适用于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办通过对被巡察党组织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照问题清单,以漫画的形式编写《‘政治体检’常见问题20例》,绘制出了政治体检“病灶图”,有效防“未病”。

  《‘政治体检’常见问题20例》一经印发,全县各单位对照“病灶图”开展自查自纠、自我革新,实现未巡先改,推动整个系统、行业、领域的监管更加到位、制度更加完善。

  元和街道办事处主任黄俊毅说:“以前我们不了解巡察到底巡什么,有了‘病灶图’,我们可以对号入座,举一反三,从而有利我们进行自查自纠,实现未巡先改,‘未病’先治。”

  目前,我县“三张图”工作制度已初步取得成效,已完成对30家党组织巡察,发现问题800个,立案查处1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追回违纪违规款331.31万元;被巡察党组织制定完善制度机制324个。

  “下一步,我们将把巡察发现的问题与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研究、举一反三、一体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陈晓波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