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姑娘,在北京讲述新中国的辉煌
2019年10月14日 10:42  云和新闻网

  在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吸引着无数的海内外观众前来观看。

  观众在讲解员们热情洋溢的解说中,感受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

  在这群讲解员中,有一位“云和面孔”,她叫雷雅倩。

  此次展览从全国各地选拔了70名讲解员。经过推荐、初试、复试、国家发改委讲解员选拔小组现场考核,我县姑娘雷雅倩脱颖而出,成为了由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江苏、浙江等15个省(市)遴选出的70名优秀解说员队伍中的一员。

  雷雅倩毕业于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戏曲表演专业。2017年9月就职于云和县文化馆,主要从事文艺小分队及办公室工作。

  此前,她曾获得浙江省第十一届排舞大赛铜奖、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铜奖、丽水市第四届运动会排舞一等奖、丽水市第十二届原创歌曲大赛铜奖。全市博馆优秀讲解员大赛“十佳讲解员”称号。

  雷雅倩平时勤学上进。“因为不是专业的讲解员,对于发声以及怎么样去述说,没有任何基础。特别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季时芬,她一字一句教我如何发音,教我如何提升气质,一有空就给我指导,有时候加班到晚上十一点多。”

  雷雅倩回忆起刚来北京的情景,既激动又紧张。

  “每天上午7点站军姿,进行各种军姿练习、以达到更完美的形体姿态,之后就开始培训形体课,练习讲解员的肢体协调性,再之后就是化妆课。对于讲解员来说化妆是必备的技能之一,每个讲解员要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现给观众。接着发改委的讲师给讲解员们讲述关于本次展览的历史事件,让讲解员们对这次展览的情况了如指掌。”

  “按照规定,10天内要背熟近二十页的讲解词。组内推演时,看到大部分讲解员都有七八年的专业讲解工作经历,突然觉得自己压力特大。特别是如何走方位,如何指示展板等方面,我从零基础开始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最后顺利通过了审核。”

  此次在北京展览馆,雷雅倩负责解说的是序厅和屹立东方(1949—1978年)部分,从9月24日开始,她和其他解说员在展览馆为公众解说。

  每天8点30分,雷雅倩就和其他讲解员们进展厅讲解。“根据每天的人流量,有时候一天讲3轮,有时候是2轮,大家分批次午休,下午4点30分集合后统一回宿舍,上3天班休息一天,或者上4天休一天。”雷雅倩告诉记者,讲完一场要20多分钟,有时候观众多,就会紧接着连续讲解。由于展厅人员多,必须提高嗓音,嗓子疲劳在所难免。“国庆前天气闷热,我们的衣服都湿透了。”

  大方得体、声音甜美……雷雅倩就像魔术师,让静止的史料变得有声音、有故事、有温度,让尘封的历史生动起来。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王凤凤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