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丽水日报】云和县新型城镇化 样板县域发展规划发布
2019年10月09日 16:23  云和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昨日上午,我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云和县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发展规划》相关情况。

  自2001年以来,历届云和县委、县政府一以贯之实施“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把县城作为县域增长极来培育和发展,以集聚式手法实现集约化发展。目前,全县近40%的农民下山转移、70%的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80%的人口集中在县城居住、93.4%的学生集中在县城就读、96%的企业集中在县城发展,城镇化率达到69.6%,为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依据和现实基础。

  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是一项重塑城乡关系、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全局工程、系统工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云和提出: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构建“人与城”“产与城”“乡与城”融合互促的良好发展局面,全力打造生态环境高颜值、现代经济高质量、地域文化高特色、县域治理高水平、人民生活高品质的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

  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不能一蹴而就,需分步分阶段推进。为此,云和县确立了“三步走”思路:到2022年,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扎实推进,成为全省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到2025年,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五高”蓝图基本实现,成为全国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到2035年,城乡高度融合,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让蓝图落地生根,让童话照进现实。接下去,云和将举全县之力、下非常之功,重点打造城乡体制改革样板、城乡融合发展样板、美丽和谐宜居样板、空间布局优化样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样板等“五大样板”。

  为推动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建设落地见效,云和在具体工作上作了部署与安排,建立了“3+5+5+3+N”的推进体系。其中,第一个“3”是指1个县委决定、1个思路研究、1个规划成果等三大顶层设计,第一个“5”是指城乡体制改革、城乡融合发展、美丽和谐宜居、空间布局优化、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五大样板”的实施方案,第二个“5”是指人才、土地、规划、财政、金融等五大方面的配套政策,第二个“3”是指1套考评体系——山区新型城镇化建设考评体系、1个发展指数——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发展指数、1个县域品牌——山区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品牌的三大建设成果,最后的“N”是指N个建设项目。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