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我家70年的变迁
2019年09月20日 11:13  云和新闻网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成了满头银丝的老妇人。回想祖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让我心潮起伏,感慨万分。除了感慨,我更多的是感激。就拿我家70年来多次变迁、不断更新的故事来说吧。

  据父亲告诉我:1942年间,日本鬼子的铁蹄践踏我的家乡。他们烧杀抢淫,无恶不作。我家原有的三间破房也变成灰烬。直到解放初,我家住的依旧是三间稻草房。我曾经听二姐诉说过住草房的伤心事:那年她才8岁,一次强大台风刮走了我家半个草房顶,墙上掉下的砖块扎伤了父亲的头,他痛得晕倒在地。看见父亲血流满面的样子,家人慌成一团,二姐被吓得摇着父亲的大腿哇哇大哭。

  1950年5月,我一出生就赶上了人民翻身得解放的好时光。家中九口人都分到了田地。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经过三年的勤劳致富,家中的三间草房改造成三间瓦房。

  1960年8月,我已经上学读书。当时正处在国家三年自然灾害的困难时期,曾经一度闹饥荒,我为自己无意烧毁了一双绣花鞋而哭肿了双眼。也曾经为了祖国的科技发展而狂欢,记得那是1964年10月16日,当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消息传来时,我和小伙伴们在学校操场上,举着拳头边跳边喊:“中国能造原子弹啦!我们不怕美国佬啦!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1970年5月,我刚满20周岁,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女孩变成了有夫之妇,而且还成了具有两年教龄的人民教师。

  就在这年7月,我们在乡下建造了三间平房。从此,我从娘家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新家。安心于教育工作,促我养成了关心国家大事的习惯。

  1970年4月24日,当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喜讯传来时,我激动无比,而且尽快把这振奋人心的消息告诉给学生和朋友,让大家一起分享科技发展的伟大成果。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推动了全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城乡人民生活有了很大改善。

  1985年7月,我从乡下搬迁到丈夫单位的集资房。虽然只有54平米,但我心里无比高兴。间隔不到五年,在2000年9月,我们搬进兰溪门90平米的商品房。实践证明,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全国经济发展最快,人民得到的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城市幢幢高楼平地起,车来人往闹盈盈。娱乐场、体育馆、阅览室、健身房,到处都呈现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农村间间旧屋换新貌,处处变为花园村。老有所乐、小有所学、病有所医,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就说我家吧:我有三个女儿,她们各自的每个小家庭都买了汽车,也买了新房。我们夫妻俩也不例外,虽然没买汽车,却有新旧两套房子。从乡下搬迁到城市,把小屋换成如今118平米的大房。家中备有两台电脑、三台电视机、两台空调。无论是了解国家时事、查阅学习资料,还是娱乐生活都极为方便。家中的家具不断更新,尤其是三个女儿,添置家具时,非得挑选浙中家居的高档家具不可。这让我们父母俩也沾光,跨进家门,靠西墙的一排大书柜跃然眼帘,大沙发、写字台、书柜、衣柜、电脑桌,应有尽有,大多是浙中家居的品牌。

  总而言之,对我们这对已退休十五六年的老夫妻来说,真可谓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然而,我们能过上这样悠闲自在、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黄昏又何妨呢?

  俗话说得好:有国才有家,我家这70年来的巨大变化,不正体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吗?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风华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