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一个“网红乡”的“三步走”
2019年09月20日 11:06  云和新闻网

  赤石乡是一个“网红乡”,这一点大家都认同。赤石乡的新目标是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这一点许多人拭目以待。毕竟就在几年前,赤石乡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山乡。而通常来说,创造奇迹的地方,都格外引人期待。

  打量赤石乡的浪漫崛起之路,可以清晰地看见,坚定有力的党建是基石,绿水青山是根本,创新是爆发点,特色是竞争力,而返乡创业则让整个赤石青春洋溢,生机勃勃。

  为了做到这些,赤石乡的“浪漫崛起”经历了“三步走”。

  整治出风景

  赤石村是我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典型样本。

  在农耕文明时代,赤石是八百里瓯江上的繁华船帮古镇,商贾云集,一个村就有9个埠头,水运之繁华可见一斑。在工业文明时代,赤石是我县木制玩具发源地。上世纪80年代,紧水滩水库的兴建成为赤石村发展的历史转折点。在1984年紧水滩水库移民前,赤石村有人口近2000人,良田2000多亩。移民后,因为生产资料匮乏,人口、企业大量外迁,20世纪初,赤石村户籍人口不到200人,成为“空心村”,乡政府也一度考虑要搬迁。可以说,进入生态文明时代,赤石一度迷失方向,走向衰败。

  但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赤石干部群众接续奋斗,抢抓“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先后建成特色村、精品村、美丽宜居示范村、3A级景区村,最终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破茧成蝶”,走向复兴。

  外化于形,内化于心,除街貌乡容的硬件得到提升外,时代的记忆和乡土情愁在这里温柔展现,赤石乡的“蝶变”由内至外、由表及里。2017年,赤石乡以同类乡镇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2018年,赤石精心打造的“浪漫婚纱”风景线以全省总分第二的成绩入选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吹醒了沉睡的山村,提升了赤石小城镇“颜值”,也带来了络绎不绝的民间工商资本。

  这两年,大项目纷至沓来,一股勃兴的力量势不可挡。2017年,云和归宿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赤石,来自斯洛伐克的中国媳妇陈玛丽计划投资5000多万元,在赤石 乡南山湖自然村打造以西餐为特色的高端精品“洋家乐”主题民宿,计划投资5000万元的云栖木屋二期目前的6幢房子已经成功结顶,注册资金500万元的卜卜头公司,今年销售收入已达200多万元……一个一度沉寂的“赤石”,转眼变成了一个处处皆是生机的“大花园”。

  住进风景里

  接叶连枝千万绿,一花两色浅深红。盛夏的赤石,是在玫瑰花的幽香中醒来的。

  近千个品种的玫瑰,一万多株花朵齐绽放,行走在小镇里,犹如误入了童话世界。屋前、屋后、走廊、围墙………赤石被玫瑰包围着,赤石居民的生活则被浪漫簇拥着。漫步赤石乡村小道,一不小心就会与赤石人脸上的微笑撞个满怀。

  在这几年里,赤石乡瞅准时机,以景区规划建设提升为内容,新建了休憩广场、月洞亭、农耕园等项目。对此,当地的老百姓说:“以前是风景,现在是生活。”“每天闻着花香醒来,有这么漂亮的山山水水作伴,生活在这里,真的是很惬意。”景宁人邹文英在赤石村经营着一家小超市,目睹了赤石乡角角落落的蜕变,也亲历着变化所带来的财富。“这两年环境越来越好了,专门跑我们这里来看花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们不愁没生意。”让自己住进风景里的赤石人都特别开心,这是在赤石最直观的感受。

  如今,赤石村的沿路,布满了玫瑰和浪漫的爱情雕塑。一株株玫瑰迎风摇曳,一幢幢泥墙黛瓦的古朴农房,书写着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风景值大钱经过生态环境大力整治,赤石发 生了质的改变。

  “不用在湖里,就在村里,我们的房子也是好资源!”村民李火根有一幢两层的老房子,好几年不再住人,已濒临倒塌。前年开始,一位名叫董益杰的云和师傅每年花一万多元,租下了这幢年久失修老房子15年的使用权用于经营精品民宿。如今,老房子迎来一波波客人,不断焕发生机。

  “2010年到现在,这里100多平米的农房租金涨了10余倍。”赤石乡党政办主任朱哲勇说,如今,赤石村的闲置农房价值越来越高。

  2017年,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的契机,赤石乡进一步明确“爱情圣岛”的定位,以爱情为主题,以玫瑰为特色,以浪漫为基调,以婚纱摄影为支撑,以农家乐民宿为业态,一个玫瑰小镇唤醒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力量,让群众从美丽环境中收获“真金白银”。

  几年前,全乡仅有农家乐、民宿9家;现在,全乡已有农家乐、民宿22家。

  此外,云栖青瓷创作体验中心、木玩体验展览中心等业态逐步发展,还有乡贤投资2000多万元的玫瑰主题民宿“亦心居”、“洋媳妇”投资的“洋家乐”正在建设装修,进一步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提升了赤石旅游接待服务能力。赤石乡党委书记张安守介绍说,2018年,全乡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45.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500余万元。今年“五一”假期,赤石农家乐、民宿天天爆满,“五一”四天,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农家乐、民宿、玫瑰观光园、副食品店等旅游收入近260万余元,创历史新高。

  “持续发力,激情不减”是赤石乡进入后旅发时代以来最鲜明的特色。良好的生态环境、高品质的旅游设施、独有的浪漫气息,正成为赤石乡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如今,一到周末,赤石日均流量过千已经成为常态,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本版图片由县委宣传部、赤石乡提供)

来源:云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陈雅雯 通讯员 严伟芳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