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问海借力”撬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18日 09:38  云和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吴梓嫣)走进石塘镇朱村村,只见道路两旁成片的茶园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如今,我们村有4000多亩茶园,全村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家家户户开上了小轿车、盖起了小洋房。”朱村村村委会主任徐必伟说,在传统产业式微、空心村大批出现的当下,朱村有如此生机与活力,得追溯到18年前云和与宁波北仑区开启的山海协作。

  自2002年我县与宁波市北仑区开展山海协作结对攻坚以来,两地通过不断完善协作机制、创新协作平台、拓宽协作渠道,协作成效不断显现。徐必伟回忆说,1999年朱村开始种植茶叶,但受制于规模小、种植加工技术粗放等因素,茶产业一直不成气候,直到云和北仑两地开启山海协作后,朱村茶叶才迎来了转机,在人才、项目的带动下,朱村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至今该村几乎找不到一块“荒田”。“茶叶市场行情好的时候能卖到100多元每斤,一般也能卖到50至70元,家家户户靠种茶每年就能增加十多万元的收入,村民当然愿意留在村里了。”徐必伟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朱村村目前还有200多家茶叶加工家庭作坊,走出了一条“种植+加工”的茶产业发展之路。

  为更好地开展山海协作,我县组建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山海协作升级版工程领导小组,建立了“1+X”山海协作工作协调统筹机制、“五级联动”的结对联系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机制,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互访,先后签订《云和-北仑共建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合作协议》《云和-北仑山海协作“飞地”创业园共建协议》等,出台云和-北仑山海协作工程实施方案、年度山海协作任务推进计划等,构筑起了全面、深入、系统的山海协作体系。

  山海协作,重在平台建设。我县围绕重点,将创新产业合作和协作平台建设作为深化山海协作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启动实施山海协作“飞地”创业园,重点谋划“云北木玩智创空间”重大产业合作平台。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是云和-北仑山海协作的核心内容,更是促进云和、北仑两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问海借力”,云和注重激发内生动力,积极谋划和实施配套项目。“自启动该产业园建设以来,累计实施‘祥云街’‘城南卫生服务中心’等政府投资性项目11个,完成实际投资近2.2亿元;动工‘云和梯田创5A’‘童话小镇客厅’等社会投资项目6个,完成实际投资近1.8亿元。2018年,产业园在全省生态园的考核中位列二等。”县经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从最初的“山海牵手”到今天的“深情相拥”,从帮扶“输血”到“造血”强本,云和大地正谱写新时代的山海交响曲,书写“以海带山、以山促海、山海共赢”的崭新篇章。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吴梓嫣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