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蓝云香:尽职尽责方可尽善尽美
2019年09月11日 09:24  云和新闻网

  蓝云香:生于1992年10月1日,雾溪畲族乡坪垟岗村村民

  祖国我想对你说:祝伟大祖国欣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

  “上午10点到12点是病人抓药的高峰期,窗口排队等着取药的患者有点多,您稍微等一下。”近日,记者见到县医疗健康集团人民医院院区药士蓝云香时,她正穿梭在一排排装满中药的货架间,准确快速地审核处方、调配中药、复核药物,再迅速把中药通过窗口传递到患者手中。

  生于1992年10月1日的蓝云香,与祖国同一天生日,今年是她成为一名药士的第2年。中药房内,弥漫着浓浓的中药味,蓝云香和同事忙得几乎抬不起头。“因为大学学的就是中医药方面的专业,很高兴能够在毕业后学以致用。许多人觉得中药味道太浓了,不好闻,但我却挺喜欢的,每天与中药打交道,也是乐在其中。整个中药房有500多种中药,相比西药房整齐堆叠的各种药盒,在中国延续数千年的中药房,基本形式从未改变,1个箱体3个斗,分别装着3味中药,按照中医医生开的方子,我们分别从斗中用戥子称量相应重量的中药材,配成中药。”蓝云香说,不要小看发药的岗位,非常考验人的细心、耐心和精心,每种中药摆放的位置,作为药士都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准确地找到。

  这么多中药,每一种都要认识吗?“那是肯定的。”蓝云香斩钉截铁地回答道,她还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准备考药师证,而熟知中药的性状、功效以及中药作用的基本性质和特征是每个中药师的基本职业素养,对每一种出现在药房的中药都要会鉴别。“有时候走在路上,看到卖中药的摊位,就会不自觉地停下脚步,通过观看草药的样子,回忆它的名字和功效。每当这个时候,朋友就会笑话我职业病又犯了。”蓝云香说,辛夷、白芷、青黛、半夏、款冬花……经过长期的学习和训练,每一味中药都像一幅画,深深印在了脑子里。

  “别小看这些根根草草,亦或是炮制过的昆虫以及矿物质,每一种中药都混合了大自然的各种气息,它是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厚重沉淀。”蓝云香说,中药博大精深,需要终身学习,成为一名合格的中药师亦是如此。日常工作无小事,尽职尽责才能尽善尽美,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提高专业技能,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本报记者 吴梓嫣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