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成都印象
2019年09月06日 09:58  云和新闻网

  成都,曾经是三国分立时的蜀国都城,距今已数千年,历史悠久,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纷至沓来,而我也在此列。

  走近一座陌生的城市,就像靠近一个陌生的人。需要你细细地去观察,静静地去聆听……

  踏入这片土地,我并没有感觉到传说中那种煎蛋的温度。也许是由于地理环境的缘故,这里只要有风,即使是炎热的正午,你也不会觉得热,因为这里的风是凉爽的。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成都的妹子真的是漂亮,干净透亮的皮肤,玲珑有致的身材,灵动的双眼,黑发或垂肩,犹如清汤挂面;或马尾束起,清爽利索,夏天着装基本是短袖短裤,不矫柔不造作,简简单单,落落大方。走在街头的人群中,你一眼就能认出来。都说江南出美女,但我觉得川妹子的美要更胜一筹,因为多了一分灵气。

  成都话绵软,幽默诙谐,没有那么多的抑扬顿挫,听起来特别有意思,听着听着你就会忍不住的插上一句“说啥子嘛、妹妹、要得、巴适得很”。瞬间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不再那么陌生。

  成都美食名不虚传,让你不知不觉就会上瘾。大家对四川火锅的印象就是辣,可你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吃辣,为什么能吃辣,这个火锅调料要怎么调配,这些可都是有讲究的,就连吃火锅时应当配备什么汤汁饮料也都是有学问的呢!呵呵呵……原来四川火锅文化如此博大精深,吃是一种文化啊!我想,这应该和它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有关。这里被称为“天府之国”,地域富庶,百姓安居乐业,所以古蜀人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创造那么多琳琅满目、别人难以复制的美食。可口的冰粉、风味的钵钵鸡、各式的豆花、论个卖的汤圆、香脆的酥肉……

  古老的锦里街,木板门、石板路、戏台,无一不在努力地向你诉说着那些饱经沧桑的历史故事。红纸灯笼、石刻窗花,展现了四川独特的民风民俗。漫游这里,喝一喝盖碗茶,体验一回传统手艺掏耳朵,看一出川剧变脸,吹个糖画,买个变脸娃娃,仿佛穿越到了千年前……说不定,三国时期的刘备与诸葛亮正坐在我们今天所坐的茶座上谈古论今,运筹帷幄呢!

  武侯祠,是纪念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的,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当你慢慢走过,你会明白,虽然他们已不在,但历史永远不会将他们遗忘。杜甫草堂,是唐代大诗人杜甫流落成都时的故居,简陋的茅草屋,粗糙的石桌椅,在这里,你可以找一找古人曾经留下的痕迹。

  雨夜的成都极具诗情画意。难怪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在《夜雨寄北》中会对心爱之人有那么深的用情,虽然不知道他所写的巴山在成都的哪个地方,但如果他看到的是今天的美丽雨夜,我想他的思念不会那么悲凉吧!

  ……

  成都是一座慢生活的城市,大街小巷的茶馆,体现了成都人悠闲的生活态度。可这个慵懒的城市却偏偏拥有着令你神魂颠倒的独特魅力,这个魅力不在于他有多少的高楼林立,而在于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叶葱葱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