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山上秋夜“慢生活”
2019年09月04日 10:44  云和新闻网

  山上,秋夜来临。

  我带领自家的两只“中华田园犬”――小白、灰灰外出到公路上散步,一则是让狗狗“放风”,二则是增添“闹热”的氛围,以让我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秋夜。

  恰巧,小白、灰灰撒欢之际,邻居家的小狗耷耳受到感染,本能地加盟“散步族”。邻居老徐夫妻俩也出了门,见我这“狗司令”如此兴奋、执着,便自觉地与我同行。

  老徐是个耿直、爽快之人,边走边与我“侃大山”。他说他办有一家科技研发公司,成天在电脑上收集信息、指挥员工、联络项目、协调关系,可谓名副其实的“网络办公”“小老板”,够潮的了。而且,他的业绩直线上升,闯出了一片天地,还加入了九三学社,够幸运的了。聆听他的故事,我不时赞许,发自内心地佩服:这个男儿不简单!

  其实,徐妻在接打电话之余,听见老徐海阔天空的闲谈后,有些不满:吹嘛!是嘛?老徐不予理会,继续与我谈人生、话时事、议家庭、论工作、侃时尚,好不快活。我也敞开心扉,无话不谈,过足了“侃瘾”。

  稍事冷静之余,我想徐妻与老徐配合得十分默契:老徐唱的是“红脸”,徐妻唱的是“黑脸”,这一红一黑互为映衬,恰到好处,既不特别张扬,又不过分低调,可见老徐的不一般,就像这秋夜一样,既黑得令人孤寂甚至些许恐惧,又因有狗们的伴随与友邻情谊的升华而倍感温暖。不经意间,我对老徐夫妻俩投去了羡慕的目光,多了些由衷而发的慨叹。秋夜也不例外,我分明滋生了浪漫的情怀。

  再瞅瞅时走时停、俨然是“脚跟腿”的狗们,他们伸出舌头,喘着粗气,摇着尾巴,累并快乐着。要不然,它们也不会不时“哽哽哽”地叫几声,也不会偶尔停下来在我们身边磨磨蹭蹭当个“得意狗”,也不会把耳朵耷拉、眼眯成一条缝。

  这人与狗和谐共处,乃至相互喜爱之情油然而生。我们有了共鸣,加上与秋夜的草木、泥土、空气等的相遇、亲密接触,在蝉、蝈蝈尽情鸣唱的伴奏下,那种爱秋夜的情愫便疯长起来,以至于如沉醉般不知归路,只管往前走。

  “差不多了,该回去了!”还是徐妻及时提醒,我和老徐才如梦初醒,止步,带领狗们沿路返回。

  虽有秋风吹拂,但微汗已有,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冲澡。沐浴着山上水库里流来、经电热水器加热而出的自来水,回味刚才的谈笑甚欢、狗们的乖巧、秋夜的静谧,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舒爽。

  读书是秋夜的乐事。我趁着兴致,打开《草木恩典》一书,读起了《且问秋安》《秋天里的那点儿闲》《秋糕,栗爽》等篇章,立即被作者娴熟的写作技巧、独特而深邃的意境深深感动,真正体验到了“最是书香能致远”,那心情也就跟着爽到了极致。

  看看时间不早了,我想起了外出旅行的妻子。她已出去好几天,目睹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热爱之情与日俱增。这时,她是否入睡或是否在想念我,皆不得而知,那就微信一下吧!

  嘿嘿,屏幕闪烁了,原来妻子回复了:没睡,思念浓烈起来。正好,我也是啊!于是,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唠叨家常、所见所闻所感,像初恋般那么投入、动情。我们想:但愿秋夜再漫长些,以便我们将浪漫进行到底、保鲜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爱情。

  夜已深了,我就不看电视了,尽管与妻子的联络与倾诉还意犹未尽,但想想明天我还须上班、她还要踏上新的旅途,就互道“晚安”,去做秋夜里“虫鸣山更幽”般唯美的酣梦。

  这,就是山上秋夜里的“慢生活”!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何龙飞 编辑:黄丽芬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