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鲁迅的笔名
2019年08月30日 09:41  云和新闻网

  鲁迅先生一生的笔名,多达140多个。他说过:“一个作者自取的笔名,自然可以窥见他的思想。”正因为如此,鲁迅的笔名便从一个侧面记录了他的思想和性格。

  “鲁迅”,首见于小说《狂人日记》。该篇于1918年4月2日作,发表于1918年5月15日《新青年》月刊第四卷第五号。此后,以“鲁迅”这一笔名发表的小说、杂文、散文、散文诗、译文等共有500多篇。“鲁迅”是使用最多、影响最大的笔名。对于这个笔名的含义,许寿裳先生曾向鲁迅做过询问,鲁迅的回答是:“我从前用过迅行的别号是你所知道的,所以临时命名如此。理由是:(一)母亲姓鲁;(二)周鲁是同姓之国;(三)取愚鲁而迅速之意。”

  “唐俟”,首见于新诗《梦》。该诗作于1918年,发表于1918年5月15日《新青年》第四卷第五号。“唐”,字义上有“空”的意思,“俟”(sì)有“等待”的意思。鲁迅在早期是相信过进化论的,笔名取“空待”之意,似与相信“将来必胜于过去”的信念矛盾。“唐”这个字,也含有“中国”的意思。唐代盛时,声誉远及海外,后来海外各国便称中国人为“唐人”。这样,“唐俟”便可以理解为“中国等待着”或“中国人期待着”的意思。

  “风声”,首见于杂文《“生降死不降”》。该文作于1921年4月12日,发表于1921年5月6日《晨报副刊》。其后,署此笔名发表的尚有《事实胜于雄》《估学衡》《破“唐人说芸”》《“一是之学说”》《对于“笑话”的笑话》《望勿“纠正”》《文学救国法》等杂文15篇。《左传·文公六年》有“树之风声”句。鲁迅原名周树人,后又有“自树”“周树”及“树”等笔名,“风声”这笔名可能即是由“树”化出。其含义大约是:树前进之风,发战斗之声。

  “巴人”,仅见于小说《阿Q正传》。鲁迅这篇著名的小说写于1921年12月,最初连载于《晨报副刊》。鲁迅在《阿Q正传的成因》一文中曾说:“那时我住在西城边,知道鲁迅就是我的,大概只有《新青年》《新潮》社里的人们罢;孙伏园也是一个,他正在晨报馆编副刊。不知是谁的主意,忽然要添一栏称为“开心话”的了,每周一次,他就来要我写一点东西。”又说:“因为要切‘开心话’这题目,就胡乱加上些不必有的滑稽,其实在全篇里也是不相称的。署名是‘巴人’,取‘下里巴人’,并不高雅的意思。”

  “佩韦”,首见于杂文《知难行难》。该文发表于1931年12月11日《十字街头》第一期。“佩韦”,意思是佩带着柔韧的牛皮。《韩非子·观行》记载:“西门豹性急,故佩韦以自缓。”意思是说,西门豹性子急,所以经常佩带着柔初的牛皮,以提醒自己不要急躁。鲁迅取“佩韦”做笔名,是为了以此表示自己佩带了柔韧的牛皮,以防暗箭和毒箭。读一下《二心集·序言》以及这一时期鲁迅所写的杂文和写给友人的信件,就可以知道当时向鲁迅射来的暗箭和毒箭,真是数不胜数。

  “何家干”,首次用于杂文《逃的辩护》。该文1933年1月30日发表于《申报·自由谈》。许广平说:“取这名时,若何字作谁字解,就是‘谁家做’的。”鲁迅以“何家干”为署名所发表的24篇杂文,集中揭露并猛烈抨击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卖国反共政策。鲁迅在《伪自由书·前记》中说:他的这些杂文,其特点在于“论时事不留面子,砭痼弊常取类型”。可见,鲁迅是完全预计到他的短评,必将使敌人看了暴跳如雷,并且拍着桌子狂叫:“这是谁做的文章!”

  “旅隼”,首见于杂文《“抄靶子”》。本文作于1933年6月16日,发表于1933年6月20日《申报·自由谈》。其后,又有《吃白相饭》《查旧账》《“中国文坛的悲观”》等14篇杂文均署此笔名。隼(sǔn),是一种飞行迅疾的鸟。许广平说:“旅隼和鲁迅音相似,或者从同音蜕变。隼性急疾,则又为先生自喻之意。”冠以“旅”字,又与鲁迅一生旅居各地、四海为家的战斗生活切合。“旅隼”,是比喻士卒劲勇,杂文锋利,能深攻入敌且神速勇猛。

  由此看来,鲁迅不但注重文字的战斗力,也注重取名字的艺术。欣赏鲁迅的笔名,亦如观其为人。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张光茫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