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余华: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9年08月30日 09:37  云和新闻网

  余华,1960年4月3日生于浙江杭州,当代作家。1983年开始创作,同年进入浙江省海盐县文化馆。1984年开始发表小说,《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同时入选百位批评家和文学编辑评选的九十年代最具有影响的十部作品。1998年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2005年获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现就职于杭州文联。

  我喜欢余华,不仅仅因为他的小说,更因为他的先锋意识。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先锋作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余华曾写出《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那样惊世骇俗的小说。是什么成就了余华今天的辉煌?除了他的勤奋之外,更多的在于他的读书。

  余华最初的读书并不复杂。1973年,浙江海盐县的图书馆开始开放时,他真正的读书生活才算刚刚起步,就如同一个蹒跚学步的幼儿。他大量阅读了《艳阳天》《金光大道》《新桥》《飞雪迎春》之类的作品。但是,他对这些书有种很深的失望。他意外地从大字报中找到了他想要找的东西。所以,在他的作品中不难找到血腥和暴力的影子,童年的记忆无疑给他带来了重要的影响。

  读人生这部大书,让余华的阅历逐渐丰富。余华的父亲是医生,他一放学就往医院跑,见惯了父亲刚做完手术双手沾染鲜血的样子,听惯了失去亲友的人们歇斯底里的哭喊声。这些所见所闻都是他在上世纪80年代,写下那么多充满血腥和暴力的作品的原因。

  当余华听从父亲的安排当了一名牙医的时候,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但是,另一种生活已经向他这个懒散而又喜欢自由的人招手了。如果说幼年的经历对余华产生了影响,那么一众文学大师则对他的创作起到了极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川端康成、卡夫卡、博尔赫斯、三岛由纪夫,这些文学史上熠熠生辉的名字,都是余华文学道路上的灯塔。对于阅读,余华建议,要去读伟大的作品,不要去读平庸的作品。余华说:“长期读伟大作品的人,趣味和修养就会很高,写作的时候自然会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干了五年牙医之后,余华如愿以偿进了县文化馆。

  读书使余华成为一个更高意义上的余华。无论他多么强调海盐是他创作灵感的源泉,他无论写什么都离不开那块地方的影响等等,但是,我只能说他在迷恋和延续他的阅读生活。他最喜欢的十本书是:《青鱼》《在流放地》《伊豆的歌女》《南方》《傻瓜吉姆佩尔》《孔乙己》《礼拜二午睡时刻》《河的第三条岸》《海上扁舟》《鸟》。他对死亡、血腥的体验来自川端康成和卡夫卡的影响。他把川端康成理解为文学里无限柔软的象征,而卡夫卡是文学里极端锋利的象征。他本人庆幸的是自己并没有同时阅读到他们,否则那种强烈的对抗风格会令他发疯发狂。

  余华是一个有自己坚定追求,但又对这个时代有着透彻了解和善意的理解的作家。他说如果倒退20年,他也会成为一个网络作家。这句话的反面意思是:我不能改变我的生活状态。他执着于对经典作品的阅读,并对经典作家保持着一种灵魂上的敬意。他穿着印有福克纳头像的T恤衫搞签名售书,本身就是一种姿态。这对于一个喜欢平淡生活的作家来说,的确是一种很冲动的举动。他无疑给人留下了很强烈的印象。

  余华成名后,也没有停止阅读的步伐。他用小说家的视角和语言,与世人分享他对音乐旋律与节奏的理解和感受。比如,莫扎特为唐纳?安娜写的一段很差的音乐使他很吃惊,“它出现在第二幕抒情的女高音唱段上,这是一首令人悲恸欲绝的歌曲,其中爱情的诗句是用悲伤和泪水表现的。但是这段歌唱却是用可笑的、不合适的乐句来结束。人们不禁要问,同一个人怎能同时写出两种互不相容的东西呢?唐纳?安娜好像突然把眼泪擦干,变成了一个粗俗滑稽的角色。”余华已经完全融入了音乐的内涵之中,与音乐同悲,同喜,或同乐。

  读书使余华对血腥、死亡、平淡、宁静的现实,有了另种深刻的认识和感受,他昔日的失望和期待由此获得了一种神圣的满足感。2010年5月,余华参加耶路撒冷国际文学节期间,参观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一个波兰人说出了一句让余华难忘的话。这是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波兰农民,他把一个犹太人藏在家中的地窖里,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这个犹太人才走出地窖。以色列建国后,这个波兰人被视为英雄请到耶路撒冷,人们问他,你为什么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一个犹太人?他说:“我不知道犹太人是什么,我只知道人是什么。”余华看来,这个勇敢的行为意味着人性的力量:“文学包罗万象,但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人。”

  一个作家应该是一个优秀的读书人。正如那循环不已的流水一样,在这种沉静而又执着的阅读中,鲜活的思想、蓬勃的情感、强大的灵魂会发生巨大的碰撞。所以,余华的作品中从不缺乏闪光的东西。而他本人,也会成为一本书,走进那些喜欢阅读的人的视野中!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高中梅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