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雾溪畲族乡初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模式
2019年08月28日 09:52  云和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 员艾月娥)“小雷啊,你这葫芦丝是越吹越好听了!”午后,雾溪畲族乡坪垟岗村的小广场上,少年雷俊辉正坐在树下吹奏葫芦丝,许多村民围坐在一旁静静聆听,不时发出赞叹。

  雷俊辉从小就喜爱葫芦丝,但因视力残疾,又缺乏专业指导,只能自己摸索着学习。雾溪畲族乡党委书记鲍艳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县残联联系,为雷俊辉找了一位专业辅导老师,并免除了学费。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雷俊辉的葫芦丝吹奏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没想到我也能吹出这么美妙的曲子,感谢鲍书记的帮助!”

  雷俊辉的进步,源于该乡开展“熟悉百张脸熟知百家事争当百晓生”专项行动的落地见效。作为云和县城饮用水源地,该乡从2000年开始实施人口转移政策,造成了户籍人口居住分散,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这给基层治理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针对这一乡情,今年,该乡提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思路,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为方便党员管理,该乡结合村规模调整契机,在涉调村雾溪村设置了1个党总支,下设4个支部。在设置支部党员时,打破原有5个村的限制,根据党员工作性质相似、居住地址相近等原则,对全部党员进行重新洗牌分配。在此基础上创新提出了“1+10+100”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模式,即1名乡干部结对10名党员,1名党员结对10名群众的工作方法,形成了“组织引领、网格支撑、服务便捷”的基层社会治理“雾溪模式”,编织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能型基层治理网格,实现了全乡红色网格全覆盖。

  “党员干部根据网格划分,逐一走进村民家中,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消除了许多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误解,同时也较好地争取到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鲍艳介绍,在红色网格的基础上,雾溪乡组织开展了“熟悉百张脸熟知百家事争当百晓生”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该乡已经建立600多份民情档案,同时还专门设计了“民情档案信息系统”,“只要输入村民姓名就能获悉基本信息,大大提高了乡干部的工作效率。”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通讯 员艾月娥 编辑:卢伟峰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