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走读乡村】我和搬迁户老吴的故事
2019年08月28日 09:50  云和新闻网

  “老吴,小季又来啦!”这已经是我数不清多少次走入金村老吴家。

  金村是我县第二大C类地质灾害隐患点,有66户247人的住房受到地质灾害威胁。我深知金村点位搬迁的完成情况不仅关乎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关乎着全县“大搬快治”工作的总体完成情况,意义重大。

  《云和县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实施意见(试行)》文件出台当天,恰逢是我二孩出生的第二天。作为金村村片长的我,主动请缨,放弃陪护假,迅速投入到金村地质灾害点开展搬迁工作,与广大攻坚干部涉“险滩”、过“难关”、啃“硬骨头”,仅仅用了14天,就完成了“大搬快治”62户拆除腾空协议的签订,安置转移人口228人。但仍有4户群众不愿签订拆除腾空协议,老吴就是其中之一。

  老吴一家是几年前刚刚通过“下山转移”来到金村的村民,一家3口人,夫妻两人主要从事阀门模型工作,近几年刚刚修建完新房,经济上不太宽裕。我自认为老吴不同意搬迁的最大原因是他认为政策不够优惠。但到了现场了解后,我发现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我所想。

  “如果地基不给我解决,家都没了,谈什么安全。”老吴拉着嗓子,对着我们喊道。看到老吴情绪这么激动,我也只能在他旁边不停地安抚,等到老吴情绪平稳下来,他叹了一口气说道,前两年刚刚迁到金村,房子刚盖起来又要拆了,而且拆了之后还不给安排地基盖新房,这让老吴十分不满。

  听到这里,我也明白了问题的源头,从老吴家出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为老吴做些什么。

  回到办公室后,我召集攻坚小组成员一同商讨问题的解决办法。最后认为,要想让老吴配合工作,一定要积极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式,争取让老吴的新房盖起来。

  由于老吴白天在阀门厂上班,我采取“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利用白天时间,带着住村干部一起前往住建、国土、大搬快治等部门,咨询地基审批等相关事项。晚上,利用老吴在家的时间,去做他的思想工作。从地质灾害点的危险性到旧房拆除奖励政策,一一进行讲解和宣传,常常等到老吴休息了,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多次的沟通对接后,我们发现在安置小区中,原先计划用来建造茶叶加工厂的一部分土地,因为其它原因取消了,这块地正好可以划出一部分给老吴建新房。

  “老吴,我们有好消息带给你!”当天我们便赶到老吴所在的阀门厂,告诉老吴这个好消息。我还记得当时老吴诧异的眼神,他用带着疑问的语气说道:“你们不会是想骗我拆吧。”为此,我们还特地带着老吴到相关部门去咨询,解答老吴的各项疑问。老吴才慢慢放下了警惕。

  果不其然,老吴被我“三顾茅庐”的真心所感动,也认识到了汛期的危险性,明白了政策带给自己的好处,最终在政策截止当晚10时完成了签约。

  目前,金村“大搬快治”有序推进,村民的新居梦正在慢慢变为现实。回顾我一个多月的攻坚经历,感慨万千,基层工作者只有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解决问题,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心。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浮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季时长 编辑:卢伟峰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