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蜻蜓沾清荷
2019年08月28日 09:52  云和新闻网

  燠热夏日,荷风轻抚,读元代王振鹏《自题蜻蜓画卷》诗:“露凉芳草晓风吹,纱翼轻明水影欹。莫便临平山下去,眼睛双眩碧琉璃。”心灵也跟着透明澄净起来,有一种“何处惹尘埃”的彻悟。

  老屋门前池塘里荷花盛开,蜻蜓翻飞,河鲜泼刺,令人感到岁月静好、现世安稳。荷叶青青,叠翠涌波,层层远去。粉白荷花追波逐浪,踏波而行,把一汪碧水,渲染得华丽而鲜亮。

  清浅时光里,脑际总是浮现出温馨的画面,踏着放晚学的袅袅钟声,沐浴着绯红的霞光,我们蝴蝶般地跳跃在乡间小路上,鲜嫩的小嘴里飞出《红蜻蜓》动听的歌声:“晚霞中的红蜻蜓,请你告诉我,童年时代遇到你,那是哪一天?”

  歌声像快活的风儿,横掠过澄澈的河水,滑进远处苍苍莽莽的苇丛中,融进远处田埂上牧童咿咿呀呀的柳笛声里。

  残阳濡染,有一种即将褪去的娇羞。在西天扇状展列的云霞里,蜻蜓们在追逐、嬉戏、跳舞,像打谷场上疯闹的乡下孩童,尽情地放飞透明的快乐。

  晚霞中的红蜻蜓,充满了诗意的伤感。蜻蜓小巧而清秀,透明的翅膀上布满了黑色的纹路,似桑叶的经络,似祖母饱经风霜的额头。长长的尾巴柔软而细长,如古代仕女发髻上斜插的玉簪。

  红蜻蜓的眼睛,卤汀河水般澄亮,舞姿天使般优雅高贵。绿蜻蜓,纤细如草茎,绿色的身子,狭长的翅翼。霸王蜻蜓,眼睛鼓凸着,尾部笔直,飞起来霸气十足,像一架架呼啸而过的飞机,划过纯蓝的天空,留给我们痴痴的遐想。

  在滴露的清晨或诗意的黄昏,蜻蜓们如身穿红裙的少女,一会儿伫立在荷叶上沉思,一会儿在草丛中嬉戏,一会儿在水波上弹跳。它们如一束娇艳的火苗,闪着绚烂的光芒,穿越在茂密的芦苇和菰蒲间,成为我们夏日记忆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少时的我们常常折一根芦秆,把顶端折成三角形,固定好,再到处寻找蜘蛛网,让蛛网绕在竹杆顶端。觉得很有粘劲了,我们就举着竹竿四处寻找蜻蜓。蜻蜓站立在草尖上,如参禅的高僧,一动不动。蜻蜓虽然眼尖,但误撞到三角网上,纵然力气再大,无奈翅膀粘住了,怎么也飞不脱。

  我们把逮来的蜻蜓放进蚊帐里。里面的蚊子被蜻蜓追得无处躲藏,乖乖地束手就擒。有蜻蜓相伴,清凉夏夜,我们睡得香甜。伴随蛙鼓虫鸣,我们的梦境如天边一抹清远的月色。

  有时,蜻蜓故意戏弄我们,我们没有靠近时,它飞得又慢又低。当我们蹑手蹑脚靠近,它翅膀一振,呼的一下飞远了。那双透明的翅膀在阳光下闪着俏皮的光芒,逗得我们额头上汗珠直流。此种情趣,正如汪曾祺笔下所叙:玩蜻蜓有一种恶作剧的玩法,掐一根狗尾巴草,把草茎插进蜻蜓的屁股,一撒手,蜻蜓就带着狗尾巴的穗子飞了。

  临水而居,近荷心香,荷风沁凉。荷花与蜻蜓你侬我侬,恍若天然的工笔水墨。蜻蜓仿佛翩若惊鸿的洛神,体态轻盈,娇花红照水。如一片闲云,投影湖面,晕开一圈似是而非的涟漪。令人想起董其昌在《扁豆蜻蜓图》中的题诗:“化身虫天,翩翾双羽。逍遥凌空,吸露而舞。豆叶风清,伺伏何所。影落生绡,驻以仙组。”

  霞光中飞舞的蜻蜓,激起我们飞翔的欲望和美妙的憧憬。凝望舞姿曼妙的红蜻蜓,我们内心乡情涌动,溢满温馨和感动。

  清荷中翩跹的蜻蜓,是一幅色调明快的风俗画,是一首酣畅淋漓的抒情诗。守着蜻蜓过夏,如揽星月入怀,掬一捧月色洗脸,眄庭中枝柯如藻荇交横,任乡愁汩汩流淌。夏天漫长而清凉。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宫凤华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