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云和大庆寺的历史变迁
2019年08月28日 09:50  云和新闻网

  云和大庆寺座落在龟山北麓月山以西,是一座千年古刹。解放后被政府辟为粮仓使用至今。据云和县志记载,大庆寺建于唐朝大中二年(公元848年),由云和的梅氏第十代祖先工部尚书梅系出资建设,旧名龟峰寺。宋朝改名垂修禅院,明朝万历六年(公元1577年)云和知县萧渊改名为大庆寺,并作为县衙迎春接诏的场所。

  这座千年古寺历史上曾在战乱中屡毁屡建,自明万历六年知县萧渊主持重修后,清朝时因耿精忠之乱遭兵焚而倾颓殆尽,云和梅氏后裔梅榕(字镜堂)“念宏规之不复,惧祖泽之就湮”首倡重建,四方募捐所集仅为投资的十分之一,但梅镜堂矢志不渝,倾其所有,历尽艰辛,前后用时7年而大功告成。此时的大庆寺有山门、钟楼、丹墀正殿、大士阁、映宿桥、先月亭等建筑,寺内有匾联135条。大庆寺成为一座气势庄严、规模宏伟的佛教园林,直到云和解放时,寺庙的主要建筑尚存。为纪念梅镜堂重建大庆寺这一义举,时任云和知县的伍承吉为此撰写《重建大庆寺记》,赞叹梅镜堂重修大庆寺“立愿之坚用心之苦”,该文载于县志,流传至今。清咸丰二年(公元1852年)梅镜堂编撰《云和大庆寺志》一卷,详细记载大庆寺的历史传承、寺内布局、匾额、楹联等情况,该寺观志成了云和寺观志书的唯一,其影印本被县图馆收藏,据县志记载,浙江省图书馆收藏有《云和大庆寺志》的刻本。

  据史料记载,大庆寺在宋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寺僧希胜主持铸造了一口铜钟,该铜钟系婺州华怀所铸,钟上镌刻有“皇帝万岁、重臣千秋、法轮常转、天下太平”等铭文,古又名太平钟。抗日战争时期,省政府迁入云和,太平钟被用作日寇空袭云和的报警钟,为抗战立下功 劳。大庆寺铜钟至今保存在县图书馆,被视为“镇县之宝”。

  作为云和流传千年的佛教园林,大庆寺曾经吸引历代文人墨客为之写下不少诗篇。如朱希《游龟峰寺用酬王少府留宿??诗》―― “水自登泓岫自青,松筠一带惯相迎;闲云隔断寺门迥,落叶乱堆溪径平。

  啼乌声从林外听,携壶人在画中行;公馀乘兴寻幽胜,也向僧房饭笋羹。”吴炳有诗曰“石径悬秋雨,僧房?s晚花。观空暂忘我,缮性久为家。高阁松风转,?E钟涧月斜。频来此问法,林内有三车。”……诵之如入其境,美不胜收。

  大庆寺是云和古寺之冠,是云和历史文化的杰出代表,是云和千年文明的见证。 (仅供参考)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梅金火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