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我们这一代人
2019年08月23日 10:40  云和新闻网

  我们六七十岁与共和国同龄的这一代人,应该是最幸福的一代人。

  我们经历的这个时代是由贫困向小康、科技进步最快、社会变化最大、生活方式变化最显著的时代。我们虽然过早失学,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活,受尽劳苦;曾经食不果腹,忍饥挨饿;经过彷徨、有过失望,却做过美梦、有过理想。儿时听大人们展望共产主义生活时说过,“将来啊,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三转一响、西装革履”,现如今已成为我们大多数人生活的现实,大家都享受过BB机、手机、电视机、电脑、小车等社会主义发展的成果。这是我们的祖辈人从来都没有享受过的。

  吃过苦,才知道甜;经历过磨难,才会更加珍惜幸福的生活。

  小时候,吃不饱饭、忍饥挨饿是常有的事。我家兄弟姐妹多,劳动力少,生产队分来的粮食不够吃,常常用没有丁点油水的青菜、野菜充饥。每一年,新谷还没有收成,家里早就断了顿。父亲就到乡下去找有余粮的人,以一斤蕃薥丝兑换收成后的一斤稻谷。吃蕃薥丝饭,也时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兄弟姐妹个个精瘦精瘦的,四弟因严重缺钙,三周岁后才会走路,刚开始走时脚都是弯的,因营养不良,妹妹患贫血。那时听到大人们常常发出盼望理想社会的感叹:“吃不愁、用不愁,白米饭顶鼻头!”

  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数家庭,弟妹都是穿着兄姐的旧衣裳上学。在我家,我这当老大的也基本上没穿过新衣服,总是亲友们把自己孩子穿不着的旧衣服送给我家,还时常衣不裹体、破衣烂裳。我一家七口人拥挤在两间狭小的破房子里,兄弟姐妹挤睡在小阁楼的一张床上,一床破被子你拉我扯,没盖着破被的人时常半夜冻醒。我上小学时,总是买铅笔、练习薄的钱都没有。放学回家,先帮忙拔猪草、放牛、砍柴火,干力所能及的农活。到了晚上,妈妈把一盏煤油灯挂在板壁上,我做作业、她补衣裳。家里穷得学费、书费都交不起,是靠政府减免,才勉强读完了小学。

  我们这一代人,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砍柴的经历。砍“狼衣”一般半天就回来,砍一担硬柴则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周末、暑假、寒假,孩子们头天晚上就磨好刀,早上妈妈用蒲草包装好饭,中间裹点咸菜,给我们准备好在山上吃的中餐。我们脚穿草鞋,腰缚柴刀,与小伙伴们结伴而行。大家满山遍野地砍好干柴,精疲力尽地担回家时天色就黑了下来。当时,工人也和农民一样,利用周末去砍柴。云和新华厂工人也大都加入到砍柴人队伍里,傍晚时分浩浩荡荡沿路都是担柴人。春夏时节天下淫雨,寒冬腊月天下大雪,家里没存着几担柴,真会愁煞当家人。后来,慢慢地大家都用上了煤球、煤气、液化气和电器,砍柴就成了历史。

  我小学毕业后就参加生产队劳动。当年,年纪小小就干活种田,也不止我一个人,是一个群体。我们先是放牛、割谷、铲田坎、种二季稻,把田中间的稻干拉出来,筑田岸、犁田、插秧等,慢慢地先从力所能及的活做起。当年种双季稻夏收夏种时,正是三伏天,烈日下在田间干活,只穿着一条短裤,赤脚光背,让毒辣的太阳无情地曝晒着。假如穿着衣服,汗水湿透干后就结有一层厚厚的盐霜。光背的人个个晒得黑黑的,常常背上晒脱了皮。插秧时你追我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田中的蚂蝗叮满了双脚都没空捉,等到上岸,双脚鲜血直流。

  几十年来,时代在飞速发展,我们这一辈曾经买不起自行车而靠双脚步行,现在连普通家庭都有了小汽车。我们有了上一代人享受不了的待遇。如今,我们从步履蹒跚到了白发苍苍,大多数人都有过坐高铁游遍祖国秀美山川,乘飞机领略异国风情的经历。我们已步入老年,但也享受到了生活的美好。

  我们这一辈,没有人经历兵荒马乱的战争、流离颠沛的逃亡、国破家亡的痛泣、妻离子散的悲伤,我们看到孩子们在放飞梦想、乐对人生,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幸运啊,搭上了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的快班车!”比起我们的祖辈、父辈,我们是活得最值得的一代人,干的是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享受的是衣食无忧的生活。

  当你晨练在林荫小道上,当你徜徉在花海中,当你闲逛在闹市的人群里,当你同学战友聚会,酒足饭饭饱归家行走在宽敞的人行道上,悠闲地哼着小曲,你难道没有感觉到生活在幸福中吗?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陈源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