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搜索:
新闻热线:0578-5131068| 邮箱投稿:yhxwwtg@163.com
岁月成诗
2019年08月23日 10:38  云和新闻网

  万物皆可成诗章。

  拨动深秋微凉的晚风,候鸟振振双翅抖落尘埃,苍白的昙花像姽婳的女子,暮色四合之际置于眼前的云兴霞蔚。这样的傍晚无限静好,万物皆可成诗章。

  正好看到辛波斯卡的诗集《万物静默如谜》,标题翻译得太美丽。原本万物始于静默,但在这过于喧嚣的时代,静默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所以每一个寂静的时刻我都怀念。

  校园很小也很干净,每天面对着同样的春花秋月也会生出感情。我可以用我的脑子记住一切景致,哪怕这上百个日日夜夜,对着同样的人事物,依旧可以写出多篇不重样的文章。

  “诗歌来源于生活,艺术起源于至微。”我想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到后来桌上的半杯水,教室里半掩的门,地板上的一团倒影都是诗文里的常客。

  万物皆可成诗章,一切的荒谬与爱取决于人的念想。我们是这浩瀚时空里的秩序排列组合,就如同诗歌是文字的排列组合。

  我从狭小的窗子往下看,流动浮躁的人群密集如蝼蚁,无论是荒谬还是爱,我们都在生活中生活。你只需记得岁月中的一切皆可成诗章,那么生活本身便没有闲愁万种。

  风,雨,流水,街角,屋檐,眼泪,纸张,落木。只要你想,它们都能串成诗歌。

  你睡在我的诗歌里。

  “诗句中针脚绣遍旧事,把狂欢和爱情放在诗里是明智的,因为它们别无居处。”

  一封封手抄在明信片上供人欣赏。曾在诗歌里的孤勇与直言不讳,都毫无保留地裸露在众人眼前,却不胆怯,这就是文字的魅力。

  那么多清高孤傲的少男少女都成了诗中一个个缩影,那些个鲜衣怒马的少年时光是多么深情。遁入回忆的第一天起,你便睡在我的诗歌里。

  岁月已成诗,与情同生灭。

  诗念。

  “诗歌终结的时代,无非是另一种灭亡。”诗人阿多尼斯如是说。

  总是有太多人觉得诗歌与人有一种距离。总是写诗的人多,看诗的人少。

  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感同身受,但太多人说读不懂就不愿去读,这或许就是人的大脑才开发了不足百分之十的缘由吧。越不懂越想读懂的精神才是本该坚守的。

  无论是格律的还是自由的,无论是意识流的还是非意识流的。诗歌与我们之间从未有过那么多坎。千古流传的文体,没有人愿意让它衰败。

  诗歌的世界太广阔,请原谅我只走过边边角角。

  岁月成诗,愿想它存在的,那便绝不是虚妄。

  岁月已成一首隽永缱绻的诗。

来源:云和县新闻中心 作者:陈奕潼 编辑:吴梓嫣

童话云和
微信公众号
童话云和
新闻客户端
网站地图
首 页 新闻中心 热点关注 部门动态 云和旅游 企业在线 网络问政 浮云文苑 媒体看云和 微 博
专 题 今日云和 时政新闻 本地新闻 乡镇街道 图说云和 云和教育 公告公示 丽水辟谣网 微 信
省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1-81050678 微信:wangxinzhejiang 邮箱:wangxinzhejiang@qq.com
云和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 |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5131068 微信:tonghuayunhe 邮箱:1906165839@qq.com
云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云和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52 浙ICP备2021001158号